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区三水湾中学团委打造团校阵地 提升学生团员素质

发布:2014/4/18 16:09:19   点击:5268
      4月17日,三水湾中学团委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进行了团课测试,重点从团的基础知识、发展历程、团组织关系和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书面考查。参加团课测试的同学准时入场和始终保持考场纪律,体现了良好的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通过团校学习、考核,入团积极分子全面了解团的基础知识,提高思想觉悟,从而进一步向团组织靠拢。
      团校课的第一讲,由校党支部杨冰书记讲授,带领学员们重温中国共青团历史,不忘团发展的艰辛历史。并介绍了共青团的定位: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第二讲是由音乐教师凌丽芳老师主讲。用音乐地美感让学员们意识到“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的骄傲自豪感,团员赋予他的不仅是一种荣耀,“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更是一份职责,一份担负祖国建设事业兴旺发达的历史重任,这是一种素质,也是一份对团组织的依靠情感。第三讲是由大队辅导员王凯斌老师主讲,了解到共青团的基本组织机构及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团组织建设原则、团员发展与推优入党等基本常识。王老师展示了年青老师的一种人生观、价值观,让学员们懂得了许多,明白了自己该怎样做,那就是用一种“阳光心态”来面对我们该面对的事,遇事学会坚持,学会调节心态,学会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第四讲是由校团委书记欧阳冬明主讲,他用PPT向学员展示了三水湾中学团员志愿者们,利用假期开展看望社区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真实记录。教育大家用实际行动为社会送温暖和体现自身价值,用心去收获身为志愿者付出后浓浓的回报,去彰显现代中学生的时代风貌和时代精神。团校课的最后一课是对学员进行团校学习效果的检测。此外每期团校课结束,学校团委都会认真命题,精心组织对学员考核。对考核成绩合格的学员,安排进行庄严的五四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团校通过一系列过程管理、结果考核、志愿服务等活动,从而达到了对团校学员全方面育人的目的。
      目前,三水湾中学团校已初步形成组织化、制度化和有形化。团校校长由校党支部杨冰书记担任,团校班主任由团委书记欧阳冬明但任。下设校务委员会,分别由校团委委员和学生会骨干组成。校务委员负责团校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学员的签到和考核等,主要由大队辅导员具体负责。制定学员信息登记制度、团课纪律制度、实践活动记录以及相关评价制度等多项制度。并定期对团员的团徽佩戴等行为规范进行检查,通过团员的自查互查形式,为团校学员们提供榜样和示范标准。团校设在学校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办公室定在行政楼二楼团队室。同时,为配合团校活动开展,还确定了学员志愿者实践基地——南湖创业学校小学部和社区空巢老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烈士陵园;假期社会实践基地——农翔社区和桂苑社区。定期开展基地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充实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