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陶庄镇团委“育善心传善行扬善风”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2014/4/18 16:17:47   点击:1310
      陶庄镇团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在“育善心传善行扬善风”上做文章,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务求活动取得实效,纵深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搭建平台 培育向善之心。镇团委通过全镇9个行政村的“了凡善文化”道德讲堂,举办青春讲堂等活动10余次,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并建立1个青春讲师团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讲身边好人、身边好事,让善心的种子越播越远。并在学校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开展“书海扬善·香溢陶庄“千人诵读”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相融合,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未成年人心灵、陶冶道德情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挖掘典型 传递向善之行。组织开展“十大好人善举”评选活动,涌现出李建军等平民青春英雄,以青春榜样为引领,发动群众投票评议,同时镇报、网站、微博等载体集中宣传10位好人事迹,制作10块好人善举展板,印刷好人善举事迹手册,营造浓厚道德氛围。还开展了陶庄镇“七彩阳光少年”、“乐善了凡好少年”评选、宣传、展示等。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充分了发挥“以典型示范普及核心价值理念,以群体效应提升全镇文明程度”作用。
      三是健全机制 弘扬向善之风。陶庄镇共有青年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禁毒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10余支,结合今年“五水共治”及“清三河”工作,陶庄镇新建全县首支的“娃娃护水队”,同时以青春护水志愿队为主力军,联合各村(社区、养殖场)的河道保洁员,构建起一张严密的镇、村两级“五水共治”志愿队网络,形成完善的治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水源地清污、护岸绿化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