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姚庄镇“五个加强”为青少年“青春护航”

发布:2014/4/21 16:34:01   点击:1080
     为进一步加强青春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姚庄镇团委采取五项措施,全面开展“青春护航计划”。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简报、展板、黑板报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普及青春期健康教育知识,将青春健康教育纳入其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建立“青春健康”图书角,以班队活动、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形式,积极培育青少年健康教育校园精品文化。针对家长和青少年两大群体,精心制作一批青春健康宣传资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青春健康的生理心理、卫生保健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在全镇中小学中设立青春健康课堂,针对不同年龄段,开设健康青春、魅力青春、阳光少年三大主题课程,从生理心理、卫生保健到社会适应能力上给予全方位的知识传授和科学引导。依托大往圩讲堂、家长学校等载体,针对家庭这一青春健康的主要教育阵地,开展好家庭教育培训讲座和交流活动,让父母了解孩子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掌握科学家教的方法和手段,帮助孩子顺利地渡过青春期,努力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康青少年。
     三是加强情感关怀。老师、家长和朋友是青春交流的三大群体,对于一些家庭困难、情况特殊的孩子,姚庄镇通过“五彩志愿行动”等方式,招募家长、老师等爱心志愿者,与青少年开展沟通交流、兴趣培养、经济资助、生活关怀等有益健康的互助活动,使之健康成长。同时,重视同伴教育的力量,依托学校课堂、班团会等阵地,开展好集体教育、团队引领和情感交流,正确对待青春期出现的麻烦和困惑,帮助青少年树立人生观、价值观。
     四是加强心灵沟通。通过开通青春健康咨询热线“知心姐姐热线84777407”、开设QQ咨询专号“青苹果在线”、发放“关爱青春服务卡”三大载体,积极解答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疏导青少年的心理困惑。号召学校老师和家长加强校园共建,积极配合、沟通,多信任、尊重、关爱青少年,教育其珍惜生命、抵制诱惑,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婚育观,增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意识,保持身心健康,顺利渡过青春期。
     五是加强维权救助。积极开展“关爱青少年、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各学校现有的法制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帮助青少年了解法律,学会如何守法、用法、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教育青少年自尊、自重、自信、自爱,提升把握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深入开展青少年援助项目,联合各部门建立青春健康关怀小组,在面对青少年的求助时,不遗余力地给予帮助,使其顺利走出困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