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桐乡

桐乡市虎啸中心小学编印“红领巾运河文化研究院研读手册”助力治水工作

发布:2014/4/23 17:02:38   点击:1177

      为了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运河,不断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桐乡市虎啸中心小学和市青少年宫共同策划活动方案,编印了“红领巾运河文化研究院研读手册”,期待着为研读运河和“五水共治”聚智添力。
      该手册内容的编排上统筹兼顾,突出实用,让师生在过往的追寻和未来的憧憬中延续充满魅力的运河梦想,内容共分三部分。一是重拾经典。该手册通过“文化浸润”、“爱我家乡”、“指导参观”、“特色彰显”、“艺术芬芳”等版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简要回顾了学校走读运河和办学特色的历程。二是注重参与。该手册编印的活动方案尽量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动脑动口、动脚动手。“生命之春放生活动”、“五水共治你我参与”、“诵读文学品味经典”、“知识竞赛争当达人”、“古桥遗风调查探究”、“校外实践雏鹰争章”等各项活动丰富多彩,这些活动将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唱主角,跟着手册走运河。三是强化感悟。该手册留给了学生许多写下活动感悟的空白,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本次运河文化研读体验活动结束后,动笔写下自己的感受,用色彩描绘多姿多彩的运河风光,用照片定格精彩的瞬间,将这些空白之处补充完整之后,整本手册将成为美好的记忆。
      “十年走读运河,今朝走向探究。”虎啸中心小学在开展运河文化研读体验活动中,努力发挥该校“红领巾运河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功能与育人价值,让走读实践转向研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