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宁

海宁市暑期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感知传统文化魅力

发布:2014/7/24 16:33:05   点击:4670

    7月19日上午,海宁市海洲街道团委在南郊社区举办“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搓草绳、编草鞋和织蚕网活动。36名学生兴致勃勃的来参加了这次活动。
    编草鞋用到的工具是铁耙头和稻草。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学生们先将铁耙头固定在长板登的一头,用搓好的四根草绳勾住铁耙头的耙齿,这是草鞋的鼻头;然后这四根麻绳绕到自己的腰部,这是编织草鞋的脊梁骨。现在就可以正式编织了,上下穿梭,时不时的用三四根稻草添进四根麻绳里面,稻草接头处要放在鞋底,这样鞋面才平整舒服。学生们有模有样的学着,乐趣无穷。“搓草绳、编草鞋”活动的开展,让大家想起了往日的红军战士,“保证完成任务”的红军精神也更深地印在了大家的心中。旧时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但老一辈的精神一定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织蚕网活动,社区邀请了懂手艺的老师傅,为大家订好蚕架,并且准备好所有需要用到的材料。活动中,师傅为大家演示蚕网的织法,并让学生帮忙找到相应的位置,与学生一起完成蚕网的编织。学生们都很配合,并且也很努力学习,每人都想自己动手参与其中。就这样,在大家的好奇心下,一张完整的蚕网就织出来了。织蚕网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更真切的体会到了民间的蚕俗文化,增长了蚕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