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盐

海盐县元通街道团委举办“乐活青少年”暑期系列公益活动

发布:2014/7/25 10:43:18   点击:1121
      为了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正确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锤炼高尚的道德品质,深刻认识、理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修养,实现全面发展。海盐县元通街道团委近期举办“乐活青少年”暑期公益系列活动,在文化启蒙、书法写作、手工制作、语言表达等多方面开办公益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反响良好。
      7月23日,在青莲寺村文化大礼堂为阳光幼儿园七岁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启蒙礼”活动。教师志愿者为可爱的孩子们轻轻地点上朱砂开智,深深祝愿每位小朋友读好书,好读书。孩子们握着毛笔,兴奋不已,在老师的指导下,激动的写下了人生第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孩子们经过“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茶敬亲师”的仪式亲身体验了自己的成长。“启蒙礼”又称“开笔礼”。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既能表达为人父母对儿女成才的期望,也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仪式中吸收勤学苦读、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日后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7月24日,在张元济图书馆元通分馆举办“争当笔尖好少年”暑假公益书法课堂。一张字迹端正、规范、整洁的答卷能迎来老师们的青睐与好评;学习书法有益于培养少儿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写一首漂亮的字将对人的一生影响深远。24日下午,图书分馆内就热闹异常,一群小朋友正围着老师请教书法问题。“老师,我没学过书法,这毛笔怎么握啊?”“老师,这个字写得怎样?”本次公益书法课堂由小学教师来志愿开课,以讲授毛笔书法的技巧和练习为主,为期10天。在培训课上,老师介绍了中国书法的文化和内涵,教导小朋友正确的坐姿和握笔方法,讲解各种字体和基本笔画。此次培训不仅培养学生书写兴趣,丰富学生暑期生活,还让他们用手中小小的毛笔书出梦想、展望未来。
      7月23日,在电庄社区举办了面点制作教学活动,共吸引了23名社区小朋友参与活动。教学活动开始后,首先由志愿者介绍了面点制作需要的材料和具体步骤,并进行了演示。同学们认真的观察着老师的一举一动,直到一个外形饱满色泽明亮的包子出现后,不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和面、醒面、搓面团、揪荠子、爆线、捏褶子等一步步有条不紊。不一会儿,一个个小包子便成型了。虽然第一次动手做的面点卖相还不是很好看,可是同学们享受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享受到了同伴们在一起的愉悦氛围。通过本次面点制作教学活动,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不少同学纷纷表示回家之后也要亲手做面点让父母尝尝。
      此外,还举办了少儿童话故事演讲比赛、快乐学英语、暑期安全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得到了青年志愿者的支持,也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