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团区委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核两翼三基”工作体系

发布:2019/3/19 16:28:32   点击:5914

     3月19日,南湖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队负责人代表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会上,各单位围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背景下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交流,并形成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一核两翼三基”的工作体系。

     一核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核心,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整合各部门、各领域志愿服务组织资源,指导开展全区性的志愿服务活动。

     两翼为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制度和志愿服务培训制度。南湖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孵化培育志愿类公益性社会组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红色领航 志在南湖”以及民政系统公益创投大赛,发挥优秀团队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结合南湖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学院、“志在南湖”青年公益领袖培育计划等,对新注册志愿者、骨干志愿者、志愿团队负责人、开展分层分类培训,课程安排坚持基础知识培训和特定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相结合、个人培训和团队(项目)培训相结合。

     三基为志愿服务项目对接机制、志愿服务跟踪反馈机制、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利用“e志愿”智慧平台,建立全区志愿服务供、需两张清单,并通过两端实时录入和配对,实现志愿资源无缝对接、精准落地。利用智慧平台、VR等高科技手段对志愿服务开展跟踪管理,及时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自评、互评、点赞等方式为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打分,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建立评选表彰机制,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队、优秀志愿项目等评选表彰活动, 通过推荐“嘉兴好人”“浙江好人”等树立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