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开展“小二团”建设,助力“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

发布:2019/5/31 16:09:34   点击:5693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作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南湖团区委立足我区共青团职能和优势,广泛动员团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和红领巾小小志愿者成为“小二团”队员,参与全区对固废、水、气等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一次全地域、全方位、全行业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发挥好共青团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营造全团参与、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组织各级团干部、团员青年。突出区、镇(街道)两级团组织联动,以团区委,各镇、街道团委(团工委)、区属单位团组织为活动主体,组织机关、镇、街道、村、社区团干部、团员青年,成立“小二团”团员突击队,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全面参与到 “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中。如在格林社区,团员突击队走进社区清理卫生死角,打扫楼道、庭院;走上背街小巷清除乱张贴,拔掉小街小巷两边、花坛里、住宅边的杂草,消灭蚊蝇孳生地;与居民面对面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性,对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二是广泛发动大学生志愿者。依托南湖大学生联盟平台,组建一支由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小二团”,根据年初各结对单位的安排,参与到全区各镇、街道的排查工作中,在日常开展巡河、巡路过程中开展“随手拍”“来找茬”等工作,将发现问题等直接通过“南湖青年”微信公众平台上传,由团区委后台整理问题后统一反馈区生态创建办。如大学生志愿者在双溪社区助力环境问题大排查时,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清查小区内建筑垃圾堆放、河道卫生以及汽修店固废处理。小区内的建筑垃圾、大件垃圾都有固定堆放地点,但有些堆放点垃圾堆成山,没有及时清理,而且没有进行分类,不仅影响环境美观,又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大学生志愿者把发现问题的点及时跟物业反映,落实人员及时处理。餐饮店铺的油烟排放、汽修店产生的固废如何处理,这些也是影响环境和居民生活的一大因素,志愿者一家家排摸,发现问题就记录下来,以便后期整改工作的开展。去巡逻河道的志愿者,沿着河两岸,查看河水水质有无发臭、是否有污染物漂浮,沿岸的绿化带是否有乱扔垃圾等。

     三是努力引导红领巾小小志愿者。通过班会、队会、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在少先队员中开展以“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开展“童眼看南湖”青少年主题艺术活动,通过孩子的画笔描绘出排查整治后全区各地的环境变化,通过红领巾小志愿者向家长、家庭、社区发出建设“生态南湖”“美丽南湖”的倡议。如在东栅小学少先队群体中开展“保护生态环境,要从娃娃做起”主题宣传活动,讲述着我们地球水资源的严重缺乏、环境被恶意的破坏、恣意浪费能源的紧张等带来的后果。少先队员们被深深吸引。“反对一次性筷子”、“地球为拥有一片绿叶而快乐”、“背着绿色的汽车”……小朋友还提出了一个个充满童真和想象力的建议,并纷纷表示会做好小小宣传员的角色,向家长宣传“生态南湖”的知识,监督家长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