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开展“南燕归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2019/6/12 16:03:35   点击:601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鼓励引导优秀大学生反哺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南湖开展2019年南湖区“南燕归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本次活动选派嘉兴籍在外大学生和嘉兴本地高校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参与实践活动,并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安排挂职名额。本次活动共包括五大计划:

    一是故里行计划。组织大学生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科技城智立方、月河等代表性的展馆和特色景点,了解和认知南湖的建设发展趋势和文化风土人情,加深与家乡的情感联系,增强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组织开展挂职岗位对接会,明确大学生挂职岗位和相关要求。

    二是逐梦行计划。返乡大学生要在各镇(街道)团(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平台,积极参与创业技能培训、“五味”团课教育、农业技能培训、无人机操作等培训课程。返乡大学生人数较少的镇、街道可与其他镇、街道共同开展培训活动。

    三是农创行计划。依托嘉兴市青农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组建由返乡大学生组成的“万元千斤”志愿服务队、无人机助农实践队等,参与农产品包装营销、爆款打造、渠道对接等,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并通过宣传营销、电商大赛等形式,将生姜、水蜜桃、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

    四是墩苗行计划。返乡大学生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结合村、社区实际,在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组织开展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即重点结合“禾苗之夏”第十七届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承担一项村(社区)具体工作、完成一份暑期实践总结、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形成一篇调研报告。

    五是志愿行计划。将此次社会实践与“小二团”志愿活动、“小巷行动”等结合起来,开展助力“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垃圾分类、青少年平安自护等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