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开展第十八届“禾苗之夏”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2019/6/13 16:10:39   点击:5914

    为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新风尚,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南湖开展“禾苗之夏”南湖区第十八届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是红船少年寻访红色足迹系列活动。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结合“南湖青年”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红船小记者、红船小讲解、红船小萌管参与革命纪念馆、南湖红船、五四纪念馆及相关红色景点寻访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增强身为南湖儿女的自豪感。充分发挥关工委讲师团优势,积极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报告会,带领青少年学生走进道德文化馆等爱国主义基地,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与民族精神,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是红船少年思想道德提升系列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依托“社区少年宫”、青年之家等,在新居民子女学生中开展戏剧表演、小记者培训、音乐教学等实践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慰问敬老院、孝敬长辈等敬老道德实践活动,积极参与“邻里守望”、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在实践活动中获得道德体验。

    三是红船少年岗位实践锻炼系列活动。以劳动体验为主题,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劳动、踏实工作,懂得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在大中专学生中开展“就业对对碰”——爱心岗位实践活动,通过在企事业单位、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习锻炼,使参加实践体验的学生学有所用、干有所获,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本地特色产业车间、父母的工作岗位、农业种植基地等,并亲身体验劳动过程,引导他们热爱劳动、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培养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四是红船少年助力绿色环保系列活动。以红领巾助力“美丽南湖”为主题,通过红领巾“小二团”开展各类环保体验系列活动,强化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家园意识。开展红领巾助力“垃圾分类”行动,通过“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小手拉大手”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开展我给垃圾找个家、垃圾分类金点子、废品手工制作、环保服装秀等系列体验活动,在青少年中普及低碳生活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爱护自然、保护环境,共同助力“垃圾分类”。

    五是红船少年体验平安自护系列活动。以安全体验为主题,充分发挥村、社区、各类校外实践基地和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开展各类普法、安全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开展“法律进社区(村)”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安全讲座、法律知识竞赛、青少年模拟法庭、禁毒流动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普及“两法一例”、反邪教、禁毒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组织青少年开展消防设施体验日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消防知识,掌握基本消防技能。组织开展城乡青少年手拉手平安出行宣传活动,开展“平安自护”知识讲座、平安自护项目拓展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小小平安志愿者”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安全防护意识。

    六是红船少年探索现代科技系列活动。以科普体验为主题,发挥科协、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博物馆等的作用优势,组织全区青少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实践活动。通过科技馆主题开放日、科普宣传进社区(农村)、科普知识竞赛、科技创意手工制作,以及博物馆鸟类标本科普展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参与科普宣传,在青少年学生中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创意文化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地,了解最新创意文化作品和高端科技产品,开阔青少年视野,丰富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

    七是红船少年感受传统魅力系列活动。以趣味体验为主题,充分利用各类青少年活动场所,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体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感受快乐,在快乐中增强体魄。注重与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相结合,广泛开展“剪纸”、“竹刻”、“香囊制作”、书法培训等本地特色文化传播活动,引导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陶冶情操。注重组织能力培养和个性才艺展示相结合,组织开展村(社区)纳凉晚会、互动游戏、水果采摘节、才艺大比拼、真人CS、街舞体验等健康向上的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展示才艺、张扬个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