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宁

海宁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婚恋观调查 现报告出炉 择偶观多元化 更注重“内在匹配度”

发布:2019/8/1 17:09:40   点击:5971

    日前,海宁团市委联合海宁日报组织开展“青春有约 爱在潮城”2019年海宁人“婚恋观大调查”和“婚恋观讨论室”。调查截止后,最终获得有效问卷5000余份。在“婚恋观讨论室”中,大家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据悉,本次参与调查的对象65%为男性,35%为女性,年龄基本集中在18-35岁,婚恋状态为单身居多。

    “婚恋观大调查”显示,“性格、收入、人品、学历”分别是男女青年们择偶时考虑的前四大因素,超过了对“外貌、健康、户籍、职业、家庭背景、能力”等外在条件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男女青年对对方“户籍、职业、家庭背景”的关注度普遍较低,相对于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来说,当代青年们的择偶观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特点,更注重“内在匹配度”。

    一、在择偶途径方面,82%的青年更崇尚自由恋爱,对“父母安排”的接受度较低,但近六成的青年表示并不排斥相亲,认为相亲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找对人才是最重要的。可见,尽管几乎所有青年希望自己在婚恋上有自主选择权,但能接受的择偶方式也并无太多局限。

    二、在恋爱中的消费方式上,选择“AA制”和“不分彼此”的青年有近八成。由此可见,“基本由男方出钱”的传统观念逐渐被大部分人摒弃,现代的男女青年们都更加倡导双方平等的恋爱模式。

    三、在生育观方面,持传统生育观的青年仍占主流地位。根据本次调查显示,近七成青年认为“传统家庭,夫妻和小孩”是“最理想的婚后家庭模式”,12%的青年选择“复式家庭,和父母住在一起”,仅有6%的青年选择“丁克家庭”。可见,中国传统的生育观依然备受青年支持。

    四、在经济基础方面,79%的青年认为,没有物质基础的婚姻是虚的。显然,“有情饮水饱”已不是青年们谈婚论嫁时的态度与想法,一段好的婚姻,不仅要有感情的沉淀,物质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婚恋观讨论室”中,大家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抛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比如:希望父母可以帮助带孩子、不喜欢爸妈安排的“硬式相亲”、能接受以交友为目的的活动等等。同时记者也通过大家的讨论发现,因为畏惧婆媳关系,大部分人不太愿意与父母同住已是常态。

    团市委特邀心理师海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邹展平对青年婚恋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她提到:恋爱过程不能太过着急,要给自己和对方一个接受的过程。同时,要提高自身素养,做好恋爱准备,择偶标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不能固化。

    “海宁农商银行杯”青春有约 爱在潮城 2019海宁市大型青年交友活动将于8月4日(周日)下午1点在海洲大饭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