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青知计划”嘉善实践团赴上海青浦区开展“长三角一体化”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2019/8/8 11:07:21   点击:5661
    8月3日上午,天朗气清,碧空万里。浙江大学“青知计划”嘉善实践团奔赴上海市青浦区开展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一系列调研活动。

    同学们首先前往青浦区梦空间·青年中心,与由上海市多所高校学生组成的“扬帆回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共同举办“我眼中的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研讨会。美丽的北菁园内,绿树葱郁,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青浦团区委书记沈竹林对“青知计划”嘉善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此次调研活动成果表示殷切期待。沈书记指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经济、政策、公共服务均已呈现共谋、共创、共融的新局面。这其中,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合作、青年流动必将是带动全局的关键一环。他介绍道,青浦区对于长三角公共事业人才培养已经形成“扬帆回青”计划和“储备干部招聘”计划两维度双轨并行模式,未来必将进一步与嘉善县在人才方面保持更深入的合作。

    随后,同学们就基层工作感悟及长三角一体化见解展开深入交流,会议持续近3小时,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讨论内容涉及经济、社会、生态融合各个方面,现场气氛活跃,掌声连连,体现出学子们对社会时事的关注及渴望服务基层、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

    午后,同学们共同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参观2018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会址,了解上海承接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的突出成果。午后的上海,微风阵阵,雄伟而又不失温馨的国家会议中心,彰显着上海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俯视整座建筑,如一片“四叶草”,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的开放与包容、对世界各国的友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建筑完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陕西知青岁月50周年,这一巧妙的契合正寓意着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继续坚守朴素勤劳的“实干”作风,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再闯出一片“新天地”。

    最后,同学们前往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访谈。负责人介绍了嘉善县为融入长三角共同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与会同学积极发言,就园区入驻企业状况、政府优惠政策等方面进行提问。进一步了解了长三角生态示范区各级政府相关政策,认识到示范区未来的发展要体现在“三色”上:生态绿色是底色,创新发展是亮色,江南古镇文化是彩色,从而加深了对长三角一体化多角度、多维度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