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嘉善团县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勇当抗台防汛排头兵

发布:2019/8/12 17:25:00   点击:7008

    8月9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席卷浙江,受其影响,嘉善县出现大范围狂风暴雨。为落实防台I级响应,嘉善团县委第一时间全面动员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迅速转入战备状态,积极投入防汛抗台工作,共组建青年突击队156支,出动青年志愿者2789人次,帮助群众8602人次,在安置点派驻志愿者537人次,总计值守8167小时,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预防在前,吹响青春集结号

    一是紧急部署,团县委将抗台防汛作为头等大事,于8月8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青年突击队组建管理、联挂村抗台防汛等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筹备雨鞋、雨衣、强光电筒等抗灾物资,做好随时备战准备。二是层层发动,团县委第一时间要求各镇(街道)成立20-30人的青年突击队,村(社区)、企业成立10-20人的青年突击队,县属各单位团组织配合团县委成立县级青年突击队,全县青年突击队汇聚1890名青年,成为关键时刻“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重要力量。三是全面备战,团县委及时启动I级响应预案,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入防汛防洪抗台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做好抗台防汛预防、处置等工作逐一进行部署,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动、落实到位。

    二、冲锋在前,奋战青春第一线

    一是立足岗位干在前。县农业农村局、县建设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局等县属单位团组织青年突击队主动下沉到最急需的岗位,提供专业化服务,提高基层应对灾情险情能力。二是奔赴一线挑重担。青年突击队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累计开展巡查820次,走访老旧小区、农户、企业、农场等3062处;采取加固、抢修、转移等有利措施,处置广告牌、树枝、电线杆、广告牌等495处。三是心系百姓显真情。9日晚,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在劝说一名独居老人中五顾茅庐,终于完成人员的安全转移。全县青年志愿者协助转移群众7244人次,全县40余名青年突击队成员为马家桥农户卸膜保棚近30亩,最大程度降低群众损失。

    三、支援周边,弘扬青春正能量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全县各级团组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民情,丝毫不敢懈怠,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宣传天气动态,同时,积极宣传防汛抗台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防汛救灾浓厚氛围。二是支援周边。蓝天救援队等带着4艘冲锋舟和两台橡皮艇于11日清晨抵达临海,支援临海出现的重大险情。嘉安救援协助江南社区开展抽水作业。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正能量,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也集结了32位青年组成应急支援队伍赶赴台州,同时,广大嘉善青年心系灾区,广泛传递发布临海急缺冲锋舟朋友圈信息进行有效传播。三是灾后修复。10日晚上台风过境,姚庄、陶庄镇等地河流水位吃紧,各个村社的青年突击队连续鏖战奔赴一线补缺口;魏塘街道南北暑村出现内涝,通过青年突击队奋战整晚,内涝形势明显好转。11日上午,全县各级团组织及广大青年突击队继续一刻不停“放大镜式”实地查看和掌握灾后情况,巡查堤坝、危旧房安全,预防汛期问题,确保万无一失,并在确保房屋安全的情况下协助做好转移群众回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