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积极引入社会组织 助力社区“三治”建设

发布:2019/9/16 16:46:41   点击:5363

    近年来,团南湖区委委托拾星者在湘城社区实施“七彩少年”项目,该项目以满足湘城社区4000多名青少年儿童的安全、社会和成就需求为导向,以湘城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社会机构和志愿者团队为载体,专职专业社工为支撑,引入和整合社区资源,探索专业化、针对性和多元化的服务供给和社区参与模式,实现“以社区的力量养育健康青少年”的目标。

    一是社会组织长期入驻。专业社工长期驻点社区,结合社区实际,以青少年实际需求为导向,联合策划日常各类活动,让专业服务常态化。目前七星街道共有7个社工室,专业社工20名,引入外来社工15名。专业社工长期驻点各社区,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联合策划日常各类活动,实现专业服务常态化。由团区委主导成立的青少年社工学院入驻七星街道后,开展家事调解、成长小组等培训20余次,受训社工达400人次。入驻社工先后指导开展“关爱新居民子女”、“邻里守望V行动”、“童言童演助社区”等11个公益创投项目,其中,2017年开展的“童言童演助社区”项目获得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铜奖。例如,每周六及暑期均开设免费公益课程,今年暑期在社区除了大型活动之外,还开展了“青少年普法夏令营”、两期英语夏令营、音画梦想夏令营、反邪教夏令营等丰富多彩活动,累计参与人数2000人次。

    二是“以社引社”拓展公共资源。近一年时间,在拾星者的引入下,有14家社会组织服务社区青少年,其中包括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北京音画梦想、上海百特财商教育、上海铺路石青少年发展中心等全国的优秀公益组织、本地的海豚湾艺术中心、FBC街舞专业培训机构及经鹰非遗等大量专业志愿者团队参与湘城社区的青少年服务活动中,平均每年为社区提供服务近800小时的青少年公共服务时长,服务人次6000多,开设的课程已15门。

    三是紧密联系青少年助力“三治”建设。兴建青少年普法展览中心,通过法律知识展区、法律电子书、模拟法庭、互动游戏等模块和区域,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引导其敬法、知法和用法。通过社工小组活动、生命故事分享会,分享每个人的成长经历,绘制家庭关系图,落实青少年德治教育,培养其积极信念。通过“童言童演”项目的运作,深化青少年自治教育,引导社区青少年参与式的体验社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