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宁

团海宁市委把握“三项提升”力促大学生留在海宁建设家乡

发布:2019/9/24 15:57:10   点击:5997

    团海宁市委将凝聚大学生作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积极作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抓牢“爱心返乡月”、“爱心实习岗位”、“返乡形势报告会”三大项目载体,采用“寒暑假就近设岗做、节假日在校预热做、学习日网上常态做”三大方法,凝心聚力把握“三项提升”,力促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留在海宁本地就业创业。

    一、情感化人,把握“价值观念提升”

    大学生的价值观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团海宁市委通过“三项引领”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情感化人,把握“价值观念提升”。一是引领大学生见证海宁发展。组织62名大学生开展“知乡情”活动,自2014年开展至今,大学生的体验足迹先后历经丁桥镇新仓村、长安镇(高新区)幸福村、许村镇永福村、周王庙镇云龙村、周王庙镇博儒桥村6个村落和百里钱塘、浙大国际校区、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等19个特色站点,沿途由专人讲解海宁在美丽乡村创建、乡村振兴和品质生活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受到大学生们的广泛好评。二是引领大学生品味海宁文化。以海宁文化为背景,在人民广场举办“携手潮乡燕·共建品质城”主题活动,结合活动开展,设计电台节目“海宁之声”向市民展示海宁文化之美,现场反响热烈;结合“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邀请大学生进入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先做学生后任老师,与村(社区)青少年共同开展海宁皮影、海宁灯彩、海宁皮贴画、印花头巾等手工制作活动40余场。三是引领大学生共建“志愿潮城”。2019年暑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70人,在全市9个站点进行为期38天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872小时,发布青春潮推送信息18篇。充分发挥团海宁市委“伙伴计划”项目优势,一方面,引领大学生参与配合中心工作,让大学生成为家乡发展的亲历者,提升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荣誉感;另一方面,引领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学生服务厢里乡亲,提升大学生的乡里乡情。今年,团海宁市委特别关注高校资源,链接到宁波财经学院的12名学生参与到爱心教室和快乐学堂的志愿服务中。

    二、政策助人,把握大学生“事业发展提升”

    为大学生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从就业创业的角度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团海宁市委用足用好三大帮扶措施,把握“事业发展提升”。一是开展就学帮扶。进一步深化“两富同行”温暖工程,引导全社会关注关爱困难学生群体,利用“精实助学”的载体,共同帮助家庭经济条件拮据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开展就业帮扶。持续开展“爱心岗位·助你成才”岗位助学行动,2019年共设立171个实习岗位,实际上岗152人,涵盖机关、企业等各类别单位;邀请人社局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提供大学生来海宁创业创新、就业创业需求、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信息宣讲。三是开展创业帮扶。扎实做好大学生创业创新宣传工作,推出海宁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金融产品“志愿贷”,普及“小额带你飞”贷款贴息政策内容,邀请大学生参观青年创业基地,由青年创业典型与大学生分享创业故事;积极对接各类创业就业培训,如淘宝创业培训、电商培训、办公软件培训等,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创新方面的知识。

    三、发展育人,把握“个人能力提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团海宁市委以“育人”为目标,强调大学生的获得感,把握“个人能力提升”。一是提升形势判断能力。以培训为主体,拓宽大学生思维渠道。依托返乡大学生形势报告会,通过观看海宁发展历程宣传片、邀请优秀青年代表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增进大学生对家乡发展情况的了解;在日常的实践活动中引入“事前培训、事后分享”的制度,分类别、分项目、分岗位细化培训内容,通过交流讨论、案例分析和现场演练等多种教学模式,提升大学生的形势判断能力。累计开展大学生能力培训56场次。二是提升组织策划能力。以团队为主体,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在返乡大学生中建立“爱心返乡月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采取三级管理的架构,设置学生核心骨干、学生小组长的虚拟职位,均竞聘上岗;建设大学生自主管理运行机制,举行启动仪式和汇报演出,以周为单位召开例会;实践活动方案由核心骨干团队自主商定,项目开展至今共与村(社区)结对134次,参与村(社区)实践活动累计1.2万余小时;在“青春潮”微信公众号开设“爱心返乡月”专栏,由大学生选聘宣组成员进行即时的宣传报道;每年开展先进评选,树立徐娇蓉、吴穹、凌张可等多名大学生典型,并通过电视、朋友圈等多渠道广泛宣传。三是提升合作共赢能力。以“题卷”为主体,发挥集体智慧作用。团海宁市委作为指导单位,在活动中扮演“出卷人”,大学生集体扮演“答卷人”,遇到困难时,需要集体商讨、集体决策。为了提升大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一则明确任务、设定时限,适当给予压力;二则每周安排工作人员参与例会,做好指导与资源链接建议;三则组织大学生开展集体素质拓展活动,拉近成员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