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嘉善团县委“3+1”工作体系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走深走实

发布:2019/10/9 9:43:29   点击:5747

    2019年7月,嘉善县新增列入浙江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团嘉善县委严格按照“团员教育管理怎么改、团组织设置怎么改、团干部配备怎么改和怎样争取党政支持”的“3+1”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形成方案及配套细则,重点突破19项C类、3项D类任务,全速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省级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一、党政支持改革讲示范、比实招

    一是调优工作力量。团县委机关新配1名选调生公务员,新设1个下属事业单位,增加4个公益一类编制,下属县青少年宫在编人员和合同聘用制人员纳入财政全额保障。配强配优“专挂兼”班子结构,挂兼职干部全部在岗在位。

    二是调高经费保障。2019年改革新增费用财政追加保障,2020年预算在原有102万项目经费基础上按常住青年人口10元/人新增青年工作专项经费。联合文明办、民政局共推公益创投项目,县财政拨付50万元奖励经费,其他以社会化筹措方式跟进。

    三是调强团的话语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组织部长、联系副县长任双副组长,改革协调事项由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负责。在县对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建板块,新增团建考核占比10%。团建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内容,今年将巡查两次,重点巡察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二、团员教育管理改革讲先进、比定力

    一是控源头。以学校为重点,在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新兴领域青年等领域建立积分入团制度,现有团员20033名,新发展团员682名,每年6月底、12月底形成新团员名册。初中毕业班团学比控制在26.8%,目前团员队伍规模适度和结构合理。

    二是抓过程。制定《关于加强全县团员发展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具化发展标准及程序。团员档案纳入学籍档案和人事档案。以网络团课、视频公开课、电子签到等形式创新 “三会两制一课”,并打造一批特色化团组织生活示范基地。

   三是重培养。实行共青团员“三亮三比”亮分制管理,在现有高中团校基础上全面建立全日制中学业余团校,建立入团积极分子全过程培养评价机制,培养教育期不少于3个月且团课学习不少于8个学时。

    三、团组织设置运行改革讲统筹、比活力

    一是扩大有效覆盖。开展基层团组织“青春筑基”主题行动,新建团组织45家(含1家台资企业)、青年之家17家、网上青年之家2家,计划2020年6月前完成已建党组织非公企业团建覆盖。建立规模为70人的新兴领域青年联盟,在商圈、楼宇、网咖、健身房、影城等青年集聚地个性化打造示范性青年之家5家,并推出青年之家标准化服务清单、青春影视联名卡、青年健身卡,开展“旧书换影票”等活动,深受青年好评。

    二是坚持提质减负。扩大和优化团县委直属团组织的管理幅度,将团员人数超过50人的基层团组织上报至团县委备案,团县委对部分进行直管,年内推动16家青年之家叠加团组织功能,实现对团员管理“一方隶属、多重覆盖”。全面开展“双百双提升”、团内体检工作,实行末位整顿制,提升一星、二星级团支部19家(共45家)。

    三是激发社会联动。推进省级社会组织团建试点工作,拟成立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由各镇(街道)配备一批专兼职青少年事务社工,构建“共青团+社会组织”的一体化青少年服务力量共同体。出台《志愿服务礼遇十条》,为志愿者定制保险、金融、交通、医疗、教育等十大礼遇条款,推出志愿者专项贷款“志愿贷”,为嘉善注册志愿者提供最高50万元低息信用贷款,使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志愿服务。

    四、团干部配备管理改革讲实绩、比能力

    一是注重拓宽来源。计划招录一批专挂兼(社会化选配)团干部以及团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以派驻团干部、青年干事等形式定点结对团员青年集中的园区、镇(街道)、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二是注重优化作风。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常态化下基层机制,设立共青团“三服务”集中服务月和固定服务日,固化走访机制,量化走访指标,落实“三张清单”,创新在“青春嘉善”微信公众号设置青年之声“问题墙”“回音壁”,累计走访企业191家、基层组织306家、青年及群众1062人次,收集问题41个,解决32个。

    三是注重学习考核。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坚持每月举办一期“善青学堂”,分基层组织建设、党政中心工作等不同主题举办课程,截至目前,参与团干部近600人。实行团干部上管一级制度,建立基层团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和“青年工作青年评”评价机制等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认可度为立足点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