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平湖

团平湖市委关于新时代下如何做好教育工作开展调研

发布:2019/11/28 15:47:58   点击:59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共青团平湖市委组织各界人士于11月22日,实地走访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白马校区)、东湖中学(育才校区)两所学校,并通过开展座谈交流就新形式下如何提升学生体质测试,如何结合我市实际完善晚托班两项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行人实地察看了学校的体育设施、体育教学等情况。座谈会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就教育工作中开展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平湖市教育工作突出问题包括:(一)学生近视低龄化。中小学生过早接触电子化产品,缺乏课外体育活动,单一的学校干预模式不足以应对近视低龄化趋势;(二)中小学生体能测试情况堪忧。一是由于升学压力,长期以来社会、学校、家庭普遍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现象;二是体育政策与制度保障的缺位,使学生体育锻炼缺乏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三)学校医疗设施配备不完善。全市大多数学校不具备医务室,专业校医缺乏,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医护作用不明显。(四)暖心晚托班实施存在实际困难。一是针对校区实际情况,针对双职工家庭需要延时服务的需求,现有方案的实施缓解了家庭的部分压力,但并未完全解决问题;二是校外晚托机构存在师资力量良莠不齐,交通安全、场地安全以及学生人身安全均存在隐患。

    通过调研,团市委一行人对平湖市教育工作的开展有了更进一步了解,会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课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与青少年公益活动;社会各界都要关心学生体质健康,形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共识。另一方面各个学校就晚托班问题也要充分摸底调研以及数据汇总,倾听家长,学生,教师多方诉求,根据各校实际情况,进一步研讨,做好全盘长远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