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区首届“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红船少年模拟政协建言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2019/12/4 10:42:21   点击:5904
    11月30日,南湖区首届“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红船少年模拟政协建言活动进入模拟大会发言及现场展示环节。南湖团区委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培养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关注身边事,关心身边人,参与社会治理,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大型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发布了动画短视频《3分钟读懂政协》讲解了政协成立的历史机遇,发展历史,以及展示了政协委员的产生与工作职责等内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同学们解释清楚了“政协”这一概念。同学们不但深刻地了解了政协,同时更好地理解了自己在这场模拟政协活动之中的角色担当。

    截止11月30日,活动组委会已征集来自南湖区各中小学提交的建言共两百余份。模拟政协活动也进入大会发言及现场展示环节,红船少年们对自己的建言提案作了大会发言和展示。

    在大会发言现场,同学们为外卖小哥发声,担心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并提出建议和相应的管理办法,呼吁社会关爱独居老人,针对教育提出独到见解等等,议题丰富,气氛热烈,主题所涵盖的范围广泛。在具体的技术层面,小朋友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各自的天赋,有些小朋友颇具艺术天赋,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示议题;有些小朋友很有演讲的天赋,演讲过程声情并茂,很有感召力;有些小朋友表现为实践能力强,在实际调研过程中下了很多功夫,到实地拍照取证,在提案的书写上内容归纳总结到位,结构清晰完整,逻辑严密。

    本次红船少年模拟政协建言活动是一场高规格的大规模的社会实践活动,红船少年们以文字、演讲、绘画等多种形式正确地表述建言建议,同时展示自我。通过本次活动红船少年们更好地学会观察,发现身边的事情;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丰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譬如调研、问卷、访谈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就是红船少年的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