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南湖区青年社会组织以专业力量筑起困境儿童抗疫“防火墙”

发布:2020/2/12 10:48:48   点击:6427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青年社会组织---南湖区拾星者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启动困境儿童抗击疫情守护行动。通过网格化需求排摸、精准化档案建立和多元化资源供给,为全区288个困境儿童建立“三大支持机制”,提供“八大服务内容”,合力筑起困境儿童抗疫“防护墙”。

     一是需求排摸线上网格管理,建立每日联系机制。拾星者社工组织按照困境儿童所在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建立四个微信联系群,实行线上网格化管理,建立每日联系和重点需求及时回应制度。近期,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的形式开展困境儿童及家庭的需求排摸,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安全防护以及亲子关系等方面的需求,并适时进行政策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引导以及心理干预辅导,安抚稳定困境儿童家庭的情绪,认真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工作。目前,梳理出隔离期的困难儿童家庭3户,需要求医、配药的困难儿童及亲属8户9人,需要心理疏导的有6人。

     二是需求评估分类管理,建立及时回应机制。拾星者社工组织将排摸了解到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相应需求进行梳理,依据家庭功能风险和需求层次实行分类评估,主要分为生存、安全和情感需要三个层面,以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更精准的服务,保障困境儿童家庭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全方位关注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健康和心理需求,积极回应,尽力帮助解决。
针对处于管控期间的3户家庭予以重点联系,同时与村(居)保持沟通;针对家庭成员存在身体疾病、安全防护措施缺乏的家庭,则定期联系,及时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多方链接资源提供防护物资、就医及医疗救助等方面的支持;针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压力的家庭,通过慈善公益组织等资源提供生活物资以及资金支持。同时为满足家庭成员的精神需求以及促进亲子间的关系,拾星者社工组织将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提供课程、游戏、安全知识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如制作了《拾小星教你远离病毒》的冠状病毒预防宣传手册,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让更多的困境儿童了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三是需求落实“一人一档”管理,建立组团帮扶机制。拾星者社工组织审时度势,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困境儿童的需求,分生理需求、安全需要、情感社交三个大类分别提供了生活物资、身体健康情况、防护用品、安全知识、体育锻炼情况、心理状况、亲子沟通、学习方面等8个方面的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并将散居孤儿、重症、重度残疾等特殊儿童优先纳入疫情防控服务体系,建立“一人一档”,实行一日一问、一日一报,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保持和村(居)疫情防控同步。

     针对困境儿童疫情防控期间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拾星者社工积极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建立组团式帮扶机制。截至目前,拾星者社工组织已经联系了乐高社区公益、犇腾慈善基金会、嘉兴养乐多、会心心理工作室、玄驹体能等多方资源,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心理咨询、物资等方面的支持,精准提供关爱服务,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如2月7日,拾星者社工将犇腾慈善基金会的油和米亲自传递到遭遇生存危机的困难家庭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