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团嘉善县委“三个靠前”集体决战抗疫一线

发布:2020/2/5 14:36:21   点击:6039

     团县委作为应急处置组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员保障等工作。自抗击疫情以来,团县委在全省率先发布招募令,累计招募志愿者450人(其中社会志愿者181人),对重点镇、火车站、高铁南站、12个重点卡口提供人员引导、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24小时志愿服务,众志成城、逆风而行、群防群控,目前已出动志愿者1296人次,服务保障4.08万人次。

     1.指挥体系靠前,确保整体运行扁平化。

     一是机关进驻天凝镇。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团县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天凝协防组等四个小组。团县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根据疫情变化,于1月28日直接进驻重点区域天凝镇,机关以及下属县青少年宫全体干部全部下沉到镇里。

     二是调整志愿者调配权。为确保志愿者及时到岗到位,团县委与9个乡镇逐一对接需求人数,按照“就近就便、适当宽裕”的原则,给各镇(街道)分配志愿者,由镇(街道)团委书记根据本地实际统筹安排。建立“线上报名+线下服务”和“线下缺位、线上补位”的工作机制,组建3个微信群、钉钉群,确保联系沟通到位、指令落实到位。

     三是班子带头守牢前线。团县委班子成员带头24小时驻守全县最重要的三个重点村外围ABC三个卡口,确保每天在位在岗24人以上,安排一名办公室干部直接参与前线指挥部综合组有关工作。

      2.志愿服务靠前,确保人员充沛能战斗。

     一是团旗飘扬在一线。县直属团组织蓝天救援团支部、雷霆救援团支部出动团员志愿者41人全天候包干县内4个卡口,团县委在其余符合条件的三个点位均建立临时团支部,服从命令、听党指挥。同时,增派2名志愿者进驻12345政务服务热线协助开展工作。

     二是人员管控在一线。组织148名团员志愿者轮流驻点火车站、高铁南站,每天协助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人员引导等近900人次;全县12个重要卡口每天出动志愿者144人次,累计服务近2万小时,发现、转交发热人员2例。

      三是封闭服务在一线。团县委中层干部带领14名主动请缨的青年志愿者进驻县级集中医学观察点,提供不少于14天的送餐、体温测量、垃圾清运、生活物品配送等封闭式的保障服务。后期招募的15名医疗志愿者作为第二批参与志愿服务的储备力量待命出征。

      3.各项保障靠前,确保力尽所能做贡献。

      一是发挥善青联谊会作用。充分发挥杭州善青乡贤联谊会以及北京、上海青联新乡贤资源优势,为县物资保障组提供口罩、防护服等供货商信息6条。县青联委员企业赠送70箱巧克力给卡点志愿者,并捐赠2.5吨医用酒精供县物资保障组统一管理使用,募集资金1.1万元捐至嘉兴市慈善总会。

      二是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主动与团市委对接,争取到民用口罩2000只。通过自有渠道购买到民用口罩2000只,接受社会捐赠医用口罩3460只、消毒湿巾30箱、300份爱心餐均用于一线志愿者,同时,积极联系惠民口罩生产企业,随时待命支援增扩产能。

      三是切实保障志愿者安全。加强志愿者服务指引培训,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为各卡点、两站等志愿者提供口罩、一次性手套、军大衣、矿泉水、食品等物资,并为全体前线志愿者落实人身保险,确保一线志愿者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