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团南湖区委以“3+1”的青春担当同助防疫攻坚战

发布:2020/2/10 14:57:53   点击:580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南湖区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靠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截止2 月 5日,全区共招募青年志愿者204名,为志愿者累计保额1亿元,设置志愿服务岗位近200个,发动2万余名青年、6000余名团员、4万余名少先队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开展相关服务工作2000场次。
 
     一是以“温暖+1”的情怀,助力“清存量”的“围剿战”和“控增量”的“阵地战”。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区镇村三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协助村社干部和基层网格员对100多个村社区约2.6万人次进行网格化排查;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交通枢纽管控,在高速口、火车站等相关卡口协助做好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协助交警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累计服务2.4万余人,协助分类处置存疑人员140人;引导团干冲锋在前做好区域医学留观人员服务工作,如新嘉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曹君自1月25日起便作为首批工作人员进驻留观点,身为留观点负责人的他主动担起了对隔离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后勤保障和心理疏导以及对留观点公共区域和居住环境的消毒等工作,彰显着一名团干的初心和担当,曹君的案例还被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列为十类经典案例之一,并在全省团内系统推广宣传。
 
     二是以“责任+1”的担当,助力“减流量、防扩散”群防群治的“阻隔战”。组建防疫新媒体宣传突击队,依托“南湖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汇聚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在团员青年中发布疫情防控、青春同行公开信,南湖青年我承诺我践行等倡议,截止目前,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类消息8条、疫情防控知识12条、南湖青年防疫一线暖心故事15个,录制“红船旁的好少年为武汉加油”短视频1个。在少先队员中推广“小手牵大手、争做防疫小先锋”,创新推出网络“青少年防疫微课堂”,利用绘本、动漫等载体传播科学防疫知识,累计手绘漫画、海报等近500份,引导近3000名少先队员通过手抄报、短视频、书信作文等形式点赞防疫一线奉献者;发出“我为爷爷奶奶戴口罩”倡议,通过录制正确佩戴口罩视频、与长辈拍一张“口罩合影”等方式,向老年人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在青年企业家中发布“致青年企业家倡议书”,要求青年企业家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企业复工、检疫查验、健康防护等各项措施,阅读量达1908次。
 
     三是以“力量+1”的姿态,助力“扶工助企、安全复工”的“主动战”。以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为成员组建人数达127人的青年突击队,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全区青联委员累计捐赠70105元,捐赠口罩39184个、消毒液/洗手液504瓶/77桶、消毒酒精60瓶,320人次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宣传及排查等志愿服务工作560小时,其中区青联委员盛静怡无偿组建“送餐专线”突击队,坚持每天为一线志愿者提供快餐。招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组建医用物资复工抢工青年突击队,发布紧急用工需求4条, 205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在快速开展身体检查、协议签署、安全告知、岗前培训等一系列前序工作的基础上,累计组织3批次101 人次的青年突击队参与君泰医用辅料有限公司等医用物资企业的复工抢工。整合世合应急救援中心、凤桥青创协等资源成立社会组织青年突击队,坚持24小时轮值出勤防疫工作,累计出勤70多人次,践行“疫情不结束,志愿服务不停止”的响亮承诺。引导自愿参与寒假实践的大学生团员组建“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员突击队,如参与实践的章春敏同学在此专项行动叫停后依旧自愿留在实践村,从除夕开始就参与到所在村得疫情防控宣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