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市属

嘉兴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争当战“疫”先锋

发布:2020/2/13 11:12:11   点击:5866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而变得特殊。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嘉兴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争当“逆行者”,毫不畏惧、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充分发挥着青年团员生力军的作用,为保卫禾城人民的健康争当前线战士。各级青年文明号践行初心和使命,用坚强和活力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竖起了一面青年突击队的鲜红旗帜。

     一、义无反顾上一线,勇当战“疫”中的“领头雁”

     作为省卫健委指定定点医院的市第一医院,承担着全市阳性病人收治重任。为防止疫情的蔓延,1月20日起,市第一医院以一天筹建一个病区的速度完成传染病区筹备,选调最优秀的高年资专家、医生和护士,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诊治小组、重症抢救组投入救治。市第一医院省级青年文明号急诊科负责制定全院预检分诊流程、院体温测量点的培训,并抽调部分科室成员承担全院部分科室医务人员防护培训、制度规范解读,流行病学史询问技巧培训等志愿服务。急诊科医生朱湘筠、护士朱玲雅、副号长马吉华、门急诊团支部组织委员黄霄荻第一批加入医院紧急组建的感染病区,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

     二、守土尽责不松懈,守好战“疫”中的“主战场”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全体成员放弃休假,按时到岗,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嘉善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承担着全县传染病疫情监测与防控工作,集体所有青年都来自外地,他们主动退掉回家的车票,坚守岗位,24小时不眠不休开展检测,深入疫点做好消杀,避免更多人感染。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五西、十病区青年文明号守好责、立好岗,通过严格执行“限陪指令”,限制病房探视流量等举措,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市妇保院检验科青年文明号集体承担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核酸检测任务,“白+黑”全力奋战在门急诊窗口及各个实验室,协助临床完成病人核酸检测的采样以及送检任务。

     三、迎难而上冲在前,不惧战“役”中的“拦路虎”

     医务人员紧缺、医疗资源物资不够已经成为疫情防控中的重大难题。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或是加入第二梯队成员成为后备力量,随时待命。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上班期间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东西,不上一次厕所”已经成为常态。工作8个小时后脱下装备,除了脸上深深的印子外,还有脱了皮的嘴唇、被汗水泡得肿胀发白的双手和虚弱的身体。为了不污染休息的折叠椅,医护休息都是靠在椅背上完成。他们泪别家中幼子、话别双亲父母,住进隔离宾馆,只为了心中的打赢这场无声战役的信念和为人民健康护航的职业精神。

     四、抽调骨干巧支援,建好战“疫”中的“突击队”

市卫健委团委向全市青年文明号发出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倡议书。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医护人员在接到组派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后,纷纷响应,踊跃报名,体现了急速驰援背后的“嘉”速度、“嘉”担当。第一医院青年文明号急诊科副主任郁慧杰作为嘉兴市新冠防治专家组成员和第一医院新冠防治专家组成员,在凌晨接到出征武汉的任务后不到一小时,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请战驰援武汉。截至目前,嘉兴全市已派出7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其中35周岁以下14人,青年文明号成员12人。

     五、更优服务送温暖,当好战“疫”中的“暖心人”

     这场战役是残酷的、艰难的,但背后又是温暖的、坚强的。市第二医院骨科青年文明号虽然不在抗疫的一线,但是本着最优服务的理念,为帮助隔离人员,在半夜层层接力,辗转多家商店购买母婴用品,送至隔离病房解决被隔离母女燃眉之急。元宵佳节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准备免煮汤团,为给隔离病房正在工作的同事们和病人们,送上温暖。为传染病区的病人准备额外小菜,投其口味增加食欲。市第二医院儿科青年文明号成员张旭“零距离”怀抱3个对月大婴儿,护送其前往省儿保治疗,触动了无数妈妈的心。一件件温暖的小事,正是我们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的暖心和贴心。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都把自己当成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和后备军。“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实实在在渗透医护人员明责、履责、尽责救死扶伤的工作中,体现冲向防控疫情最前线中,彰显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