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市属

齐心战“疫”,同浙青年勇担当 校团委勠力同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2020/2/13 11:18:47   点击:59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团中央以及我校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部署要求,充分展现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彰显嘉兴红船旁高校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全方面、多举措、新思维指导开展各级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有序开展工作,凝聚青春力量,全力阻击疫情。

     校团委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凝心聚力作用,组织学生干部迅速组建“网络青年突击队”,定期发布网络推文,让同浙青年“宅”家不孤单。陆续在微信公众号发布《这是一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小贴士请查收!》、《@同浙青年,来信请查收——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青春志愿,“疫”不容辞——致同浙青年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青春志愿|同浙青年在“疫”线》等12篇文章,阅读转发量近万人次。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引领同浙青年坚定信念,倡导广大学生干部主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保持良好心态,共同抗击疫情,弘扬青春正能量。同时,组织开展《战“疫”海报设计征集》、《战“疫”祝福征集》,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以创意海报、手写祝福、祝福视频、书法绘画等形式用青春方式为防控疫情加油助威。此外,校团委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组织来自40个不同城市的52名青年拍摄制作了《同“浙”同心》MV,用歌声与影像表达了同浙青年对一线工作者和患者的美好祝愿,同“浙”同心,同舟共济!

     “疫”情当前,同浙青年响应号召安心宅家,同时部分党员、团员、青年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地积极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80名同浙青年参与所在乡村、社区值班、疫情排查、抽测体温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树同浙青年形象,切实发挥好红船旁高校青年带头模范作用,为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电子与信息工程系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1901团支部的退伍学生徐杰凯,从1月28日起一直参与村里组织的抗疫志愿者活动,每天后半夜与村中其余志愿者一起在村中各路口警戒设卡,劝离外来车辆,严格验证人员信息,走访村中出租户,摸排人员信息。一天三班倒的志愿服务时间,作为退伍归来的他,毅然选择了后半夜的班次,一句“不辛苦,为人民服务”更彰显了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来自建筑系建筑1702团支部的团支书蒋佳薇,2月5日起在杭州市西湖区府苑社区疫情防控点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管控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她的父母都是党员,也都战斗在杭州的防疫第一线,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团支书,更应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得知所在的社区疫情防控点缺少志愿者时,她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想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人,帮助祖国度过难关。她坚信祖国定能度过这次难关,打赢这场战“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校团委将根据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切实调整学期工作计划和方案,统筹校系团委创新活动形式,探索“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网络文明志愿者等工作新形式,就新学期的工作开展做好预案,努力创新丰富新形势下学生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