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桐乡

团桐乡市委七大“青春暖心行动” 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属

发布:2020/2/24 15:45:52   点击:5631

     团桐乡市委面向全市所有赴湖北参与防疫医务人员家属及子女推出七大“青春暖心行动”,努力让一线援鄂医务人员放心安心。 

     一、开展一次集中慰问。第一时间联系获取援鄂医疗队员信息,组建慰问小分队,原则上第一次慰问采取上门走访,灵活采取电话联络、微信联系、视频连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并建立生产生活需求清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援鄂医疗队员及家属,确保联系慰问全覆盖。线下实地开展上门慰问23次,慰问家属42人次。 

     二、成立一个服务专班。组建桐乡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员后援团,目前共有志愿者29人,积极参与“1+1+1”全方位结对,与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建立常态联系和帮扶机制。发放“暖心联系卡”,由1名团干部担任联络员,牵头做好跟踪服务,第一时间了解服务家庭的实际需求,配备若干名志愿者主动对接,精准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如提供老人照料、孩子看护、跑腿代购、设施维修等服务。为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陆新亚5岁的孩子链接学校资源,由绿都代代康幼儿园孩子就读班级的老师日常轮流照顾陪伴,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三、提供一份暖心礼包。通过前期慰问中掌握的情况,后援团梳理出物资采买、健康维护、教育辅导、心理支持等四方面内容,并据此提供暖心礼包。在物资采买方面,每周征询家属需求配送生活必需品,如米、油、果蔬、洗护用品等;在健康维护方面,详细了解家属尤其是老年人的用药需求,及时做好药品和口罩的供给,如有需求就医的,及时陪护;在教育辅导方面,针对实际情况,及时根据需求联合市教育局安排辅导老师开展线上线下指导;在心理支持方面,依托心理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心理专家解压服务,让大家宽心、安心。如:联系援鄂队员家属所在单位巨石集团,每周为两个家庭赠送爱心套餐。截止目前,已经提供送菜上门、物品采买、教育辅导等各类帮助37次;提供体温计1个,口罩180个。 

     四是免除一笔兴趣活动费用。对桐乡市派出的援鄂医疗队员子女,需参加2020年桐乡市青少年宫暑期、秋季兴趣培训班的,根据个人意愿报名,每期优先安排不多于3个兴趣班。参加桐乡市青少年宫2020年春季班、暑期班、秋季班的援鄂医疗队员子女,免除兴趣班学费。同时,提供少年宫夏令营活动免费体验。 

     五是送上一封暖心信。以后援团名义向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属发出暖心慰问信,向全体队员表示诚挚感谢和亲切慰问,并希望家属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暂时的“小别离”换来不久的“大团圆”。 

     六是完善一项激励机制。强化推优入党,重点关注在防疫一线经受考验、工作突出、符合条件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中的优秀团员,主动向党组织做好政治推荐。把参加防疫工作情况作为开展各类团内评选创建活动的重要依据,相关指标向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员、隔离病房人员和标本检测人员倾斜。 

     七是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注重挖掘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尤其是援鄂医疗队员、隔离病房人员和标本检测人员中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线上线下讲好他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和“舍小家为大家”的青春好故事,传递正能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青春桐乡”微信公众号发布《奔赴湖北“疫”线,桐乡硬核团干部的逆行!》《你上前线,后方有我!桐乡青年,暖!》等内容2篇,阅读量3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