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用青春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嘉兴近万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

发布:2020/3/4 10:21:57   点击:8297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大考”中,嘉兴各级团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汇聚共青团系统合力开展“疫情防控、青春同行”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抓实动员、防控、生产“三个环节”,有力有序有效参与群防群治防控,助力企业复工生产,用青春筑起防控安全屏障。

   1550个团组织、190支青年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攻坚,1.2万余名共青团员奋战一线,8534名青年志愿者在1563个青年志愿服务岗位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7万小时……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大考”中,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近日,市委书记张兵作出批示,对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以团带队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让我们来看其中4位青年志愿者代表的战“疫”故事——

   志愿者姓名:曹君

   志愿服务职责:进驻留观点协助防疫工作

   志愿者特点:家有一对两岁双胞胎的“超级奶爸”

   在南湖区新嘉街道,从1月25日起,来自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就必须进行集中隔离及医学观察。在这期间,需要有人协助医护工作者解决被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33岁的街道团工委书记、青年党员曹君放弃休假,作为首批固定志愿者进驻留观点。

   对送达的被隔离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安排入住,询问在隔离前有无其他密切接触者并进行排查;配合专业医务人员,对隔离者进行体温监测,并密切关注其身体变化;在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对留观点的公共区域和居住环境进行消毒,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留观人员的一日三餐,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自1月26日正式进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到随后的14天里,曹君始终冲在防疫第一线,与点上的工作人员一道,为隔离人员提供细致温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发帽、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防护服、鞋套成了他的“战袍”和“武器”。“防护做好了,透气成了问题,一天忙碌下来,常常会发现眉毛上都沾满水汽,走路都要摸索着。鞋套、鞋子里湿漉漉的,怪凉的。”虽然只是协助工作,但曹君的任务量并不小,责任也很大。他告诉记者,点上事情虽然琐碎,但他不敢有丝毫马虎,除了要确保隔离观察人员在观察期内安全、健康、平稳度过,对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疫情防控宣传也一定要做到周密、细致。“我是一对2岁双胞胎的父亲,入驻隔离点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靠视频表达对孩子的想念,我每次都告诉他们,爸爸不是‘失踪’了,是去帮着‘打怪兽’了,孩子们还小听不太懂,但我知道,等他们长大了,一定也会理解我的选择。”曹君动情地说。

   志愿者姓名:黄俊阳

   志愿服务职责:村入口处卡点值班

   志愿者特点:“大喜之日”他依然坚守防疫前线

  “我攒了一年的假,就为了过年回家办这个婚宴,没想到一场疫情把我们的节奏全都打乱了。”“90后”黄俊阳是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花果山特勤站的班长,这个年初三,原本是他和妻子原定的“大喜之日”。他们早早回到了黄俊阳的老家——海盐县通元镇新拱村筹备婚宴,但没想到一场疫情突如其来,作为一名服役9年的资深“兵哥哥”,黄俊阳满怀着军人特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响应政府号召,在征得家人支持后,主动取消了期待许久的婚宴。

   军人想要有个假并不容易,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刚“放下”婚宴,就“挑起”了设卡的重担。就在原定“大喜之日”这天开始,他坚守在村入口的卡点处,对每一辆异地牌照的过往车辆进行仔细询问,对路过的每位村民开展耐心的防疫宣教,虽然卡点环境艰苦,但他从未有一丝懈怠。多一层防护,村民就多一分安全。“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黄俊阳这样说。

  

   志愿者姓名:钱冬黎

   志愿服务职责:健康防疫热线“接线员”

   志愿者特点:24小时轮班,市民“有求必应”

   钱冬黎是嘉兴市秀水经济信息专修学院护理专业教研组组长,疫情刚发生时,她第一时间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健康防疫热线志愿服务工作,并动员学校3位护理专业教师一起加入。

   从1月25日工作至今,作为组长的钱冬黎积极担起排班、协调等工作,保证每天24小时轮班接听市民来电咨询,做好记录,对于不能马上回复的问题,便将问题反馈相关部门后,再对市民进行具体回复,以求更快、更好地打消市民对于疫情的疑问。

   年后复工以来,前来咨询复工问题的市民越来越多,为了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钱冬黎始终带领咨询小组成员克服困难,耐心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消除市民顾虑、安抚市民情绪。“大疫当前,我个人能做的微不足道,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这场战‘疫’就一定能赢!”她说。

   志愿者姓名:Aliyah

   志愿服务职责:严守小区卡口,配合疫情防控

   志愿者特点:才到平湖一个月的美国姑娘

   “Very good,you are very good!”2月15日,平湖市当湖街道东湖社区门口的卡点上,过往居民向志愿服务队中一名与众不同的志愿者连连称赞。这名特别的志愿者叫Aliyah,她留着棕色的长辫子,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一个月前,刚从美国新泽西州来到中国的她,在平湖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担任外教。这段时间,Aliyah在微信群、微博里看到好多人都在为疫情助力后,也坐不住了……

   2月12日,她通过朋友找到了平湖团市委,申请当一名青年志愿者,想为防疫工作出把力。“起初和家里人说想在中国做志愿者,家人表示有些担心,但最后还是支持我。”Aliyah说,“路过的居民都很友好,有些不会说英语,但都会对我竖起大拇指,这让我对这个城市更加热爱。”

   “疫情面前不分国界,Aliyah一直坚守在防疫志愿者岗位上,严守小区卡点、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发放宣传资料,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湖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张小婷说。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