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秀洲

秀洲区“四项举措”给力“疫情防控 青春同行”活动

发布:2020/3/18 14:44:35   点击:6124

     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团秀洲区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发动全区团员青年赴各类卡口、关键场所开展24小时志愿服务,众志成城、逆风而行,让青春在战疫一线绽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搭建“大平台”,区镇联动志愿“疫”线

     疫情防控期间,区镇两级“双轮驱动”,以属地招募为主,区级机动调配力量补充支援为主要模式,着力构建志愿服务“大平台”。通过区、镇联动,组织志愿者在村社区、交通路口、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开展人员排摸、体温测量、健康码申领、轮班值守等志愿服务。同时,团秀洲区委层面广泛动员组织志愿者,进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链条”开展志愿服务,确保生产岗位“不下线”“不掉链”,累计组织4300余人次参与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生产和分装,人均日产量达1000余件,物资总产量达430余万件。 

     二、组建“暖心团”,精准供需志愿“疫”线

     落实《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保障的十条举措》,成立“青春后勤兵”突击队,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一对一包户帮扶,做实做细照顾老人、送菜代购、学习辅导等关爱服务。了解到新塍镇医院护士长陈雅英与丈夫都长期坚守抗疫一线,无法为其生病的父亲配药,团秀洲区委派出青年志愿者为老人“代购”药品,并“送货上门”,而且还联系了国家二级心里咨询师车雪萍,给陈雅英的儿子做心理辅导,缓解他担心父母安危的紧张情绪,真正让一线医务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 

     三、借力“融媒体”,主流发声志愿“疫”线

     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讲好秀洲青年战“疫”故事。先后推送团员青年典型故事31例,其中,99年“宝藏男孩”王嘉昊等90后释放正能量的先进事迹以及秀洲区广泛发动志愿者暖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建好青年突击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典型做法多次在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中国蓝新闻等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平台刊载。团属新媒体“青春秀洲”平台,截至3月17日,发布各类防疫推文66篇,其中“童心战‘疫’,秀洲少年在行动”“用青春筑起防线,秀洲青年战‘疫’故事”两个专题系列宣传阅读量达2万余人,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主流引领作用。 

     四、聚焦“促常态”,关爱认同志愿“疫”线

     在此次防疫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团秀洲区委全程落实企业车间经理、村社区团干部等专人进行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并进行跟踪式指导和把关,规范化开展量体温、消毒、签订承诺书、落实志愿者人身保险等流程,全力保障志愿者开展服务所需防护用品,确保志愿者自身安全和志愿服务质量。以“3.5学雷锋日”为契机,专门定制一批防“疫”志愿者勋章和感谢信,并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公开表彰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进一步体现党委、政府、社会对志愿者的关爱、认同及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