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平湖

团平湖市委以“友邻善治”理念激发志愿防疫蔚然成风

发布:2020/3/24 14:49:53   点击:5531

     自疫情发生以来,团平湖市委积极与镇街道团委依托三级友邻网络,以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搭建起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以群防群治战术牢牢守护友邻圈。今年以来,参与防疫相关志愿服务8174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2276.8小时。 

    一是画好“十分钟”志愿服务圈,友邻圈里齐防疫。结合三级友邻网络建设布局,以村社区友邻站为中心,以各村社区友邻点为基本单元,在友邻点里运行防疫“十分钟”志愿服务圈,打响“熟人社区”防疫战。各村社区友邻点根据实际需求,直接通过微嘉园发布志愿岗位工作时段和对应人数需求数,由志愿者“接龙”认领岗位;对于岗位需求较多的开放式小区,则由村社区依托志愿汇统一发布招募信息,根据志愿者报名情况就近安排志愿岗位,做好24小时轮班对进出居民设卡检查,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 

    二是组建“微网格”志愿突击队,友邻使者齐上阵。街道共划分3829个微网格,各社区广泛发动,鼓励青年干部带头冲锋一线、担任微网格长,联系居民50758户,并通过自主选择岗位和社区推荐,从中挑选群众威信高、工作基础好、服务管理能力强的青年楼道长担任微网格长,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和“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检”的原则,开展防疫知识再普及、健康信息日报送等工作,同时发挥其“乡里乡亲”好说话的优势,常态化排摸楼道动态,精准掌握楼道的人员动态,实现全街道楼道管理的全覆盖。 

    三是提升“常态化”志愿服务力,友邻自治齐发力。进一步发挥青年社工等社会组织力量,指导各村社区结合现有的志愿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提升,组建小区本土的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常态化服务的“组织保障”,如凤凰社区红凤凰丁伟峰志愿团队连续开展义务理发10余场、涉及1000余人。进一步发挥“民情导航图”“人人工作法”“东湖好邻居”等友邻自治项目作用,充分调动原有的志愿者队伍带头组织居民实施自治管理、开展门户联防,形成常态化开展服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社区友邻使者、微网格长的“领导力”,组织发动更多地居民共同参与志愿防疫工作,如当湖街道防疫志愿微信群不到1小时已经有300人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