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秀洲

团秀州区委多措并举筑起防疫“心”战线

发布:2020/4/3 16:17:15   点击:566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重要指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团秀州区委整合资源,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等,广泛开展社会心理辅导和防控知识普及。 

     一、围绕共性问题,及时疏导 

     积极对接社会组织、社工和心理咨询机构,采取“专家+咨询师+志愿者”的模式,组建心理咨询服务队,广泛发布热线电话、QQ、微信、邮箱等咨询方式,打造离一线最近的心理平台。启动12小时值班制,倾听青少年及家长、一线战疫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的烦恼和心声,帮助他们快速减压、缓解焦虑,并对有进一步心理疏导需求的来电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必要时开展心理援助。 

     二、拓展宣传阵地,强化引导 

     组建疫情宣传编辑小组,围绕日常防护、心理疏导、亲子教育等方面,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持续推送《新冠肺炎防控青少年心理咨询百问百答》《疫情之下,别让坏情绪坏了事》等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公益小天使力量,邀请其以家庭为单位,录制公益小天使抗击疫情微视频,为疫情防控助力,累计录制20余篇。积极探索在线书籍、在线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制作《你的心情,我来守护》《复工返岗心理调适》等线上微课14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聚焦重点群体,精准服务 

     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定期进行沟通疏导,以需求为导向,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亲青帮等平台开展帮扶关爱工作,组建困境儿童心理援助群每日发布自我关怀知识。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主动创新工作做法,将原来的线下关爱转变为线上服务,将原来的上门服务,转变为爱心包裹的方式。通过前期电话、微信,了解服务对象需求,为59户困境青少年提供爱心礼包,包括书包、书籍、玩具、免洗洗手液等,助力困境青少年健康渡过疫情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