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平湖

平湖首批青年特派员助力微网格建设

发布:2020/5/22 16:23:24   点击:5903

    微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青年,作为微网格里最活跃的细胞,拥有最灵敏的触角。如何让“小单元”发挥大作用?如何让“小细胞”挖掘大潜能?团平湖市委特挑选首批优秀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特派员,根据青年特派员特点,个性化编入基层治理突击队、创业创新服务突击队、文旅创意宣传突击队,助力全市微网格建设。

    美一方庭院,守一树花开。自平湖优美庭院“阵地战”打响以来,各村迅速行动,无数庭院迎来了华丽转身。平湖广陈镇龙萌村青年网格特派员彭彩萍带领大家集思广益,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在废弃的砖块、缸罐、木头等上作画,改造成漂亮的小花坛、精致的小品,一个个惊艳的作品不断呈现,蕴含着乡村的田园气息和农味。庭院微景观无疑为网格微治理添上了绚丽的一笔,使原本宁静的乡村展现出了全新的诗意栖居面貌,有特色、有风貌、有韵味,既有入眼的景观,也有走心的创意。

    绘一张地图,念一方百姓。泗泾村五组用一张连心地图绘出了微网格里的大小事。在地图的东北角有一个工程项目入驻涉及到周边许多农户的土地流转,大部分农户种植的都是粮食作物,已同意签订流转合同,唯独一家农户种植的是树木,与工程施工方初步交谈并不愿意流转土地,还多次阻挠施工。因这家农户白天都要上班,只有节假日在家,青年网格特派员王佳园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多次上门拜访才了解到原来这家农户担心这块土地的北侧还有自家长辈的老坟,如果这个项目建成后,清明祭祖非常不方便,关于树木的赔偿也跟施工方也谈不拢,才不同意流转土地。经过多次与施工方前去现场查看,反馈其农户的顾虑要求,双方一起商定把坟墓周边的地块都划出一条小道,并邀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农户的树木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估给予赔偿。最终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执一份菜单,暖一人心房。郑凯能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青年干部。疫情防控坚决不能放松,对于来自疫源地的对象必须要进行医学检测和观察,听到辖区有湖北返回人员,郑凯能立即带上体温计走访该户。该户的17岁小女孩20日从湖北回来,于夜里抵达广陈社区,父母均在外地。青年网格特派员郑凯能从传染病防控科普到情绪心理辅导,从工作的硬性规范到社区的人文关怀,使小女孩不再担忧。随后叮嘱小女孩一定不要外出,在家自行隔离,有什么需求跟他说就好。每天天一亮,郑凯能就拿着小女孩要求的电子菜单开始采购,每天亲自上门了解情况,督促她测量体温,并为小女孩送饭菜。小女孩很是感动,连连道谢并表示一定会自觉隔离,配合医学观察,对他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用自己的行动支持社区的防疫工作。

    青年特派员们参与村社区“网格联心、组团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在微网格治理中的作用,协助微网格长打造微网格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