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平湖

平湖村社青年后备干部在实干中显才干

发布:2020/6/8 10:35:27   点击:5691

     近日,在平湖各街道、村落,一张张年轻的面庞,走进了微网格,出现在了群众身边。他们走网格、访居民,深入房前屋后、走近河道浜底,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难事,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为了使村社组织储足“新鲜血液”,平湖启动“青蓝优培”工程,发布“优培”八条,通过公开招考和定向选拔抗疫一线志愿者、优秀退役军人作为村社后备干部,并择优选取优秀的后备干部提前融入村社组织开展换届前期试岗锻炼。同时,依托“红色细胞”微网格治理,为村社后备干部搭建“显才干、干实事”的平台,让他们在微网格里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淬炼提升。

     一是以项目为抓手,增强青春实力。

     为更好地配合村级组织“三改一拆”、全域秀美等中心重点工作,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街道面向村社后备干部推出环境整治、网格治理等项目,并将后备干部分为南、中、北三大片组,由组长带领组员参与到具体的项目执行中。

     平湖曹桥街道章桥村王涛等7名后备干部组建为“红色细胞微治理”成长项目团队。自项目团队组建以来,他们一方面建立线上微信群,实时分享交流,在不断探讨中迸发出微治理的火苗,为街道微网格治理建言献策、破忧解难;另一方面,他们以实际行动主动投身到微网格治理中。他们化身“情报员”,收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意见和建议,反映村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他们化身“宣传员”,不仅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得保洁工作,还向村民宣传“联整包户晋级制”,助推机制的落实、微网格的晋级;他们又化身“魔法师”,将旧轮胎、旧瓦罐、旧瓦砖等废旧物品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微景观……

    二是以比赛为推手,彰显青春魅力。

    为更好地展示工作成效、分享体会和感悟,各镇街道为后备干部搭建交流比拼的平台,定期组织一线交流比武。如4月份团平湖市委组织了一场以“假如我是微网格长”为主题的比拼赛。这场比拼赛拼的不单是后备干部的魅力,还是他们对微网格治理的独到见解。在这场比拼赛中,参赛的5位后备干部都立足实际,讲述了成为“微网格长”应尽之事以及创新的工作方法。如,石龙村钟旭霞所提出的一牌(房屋出租房门票)、一薄(房屋出租户登记薄)、一书(治安责任书)、一档(房屋出租档案)、一本(发案登记本)“五个一”新居民管理模式,优化后已在石龙村沙浜微网格落实。再如,5月份团平湖市委召开的首届微治理公益项目创投大赛,4名村级后备干部代表所在村参与大赛评审。经过此次大赛的准备,让村社后备干部对基层治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为推动基层自治共治贡献了后备生力军的力量。

    三是以机制为保障,激发青春活力。

    为使村社后备干部在微网格治理中更为规范,街道为其提供导师力量、理论知识、动态机制的保障。一方面兴村治社领雁名师、村党组织书记、铁军破难标兵与后备干部结对,定期对后备干部开展谈话指导,了解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后备干部在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疑难困惑;另一方面依托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等载体,开展理论上的学习。

    “青蓝优培工程”启动以来,团平湖市委已为其提供包含政治理论、基层治理、全域秀美等相关学习,切实提高了后备干部落实政策、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等能力。除此之外,在微网格锻炼中,还探索建立了动态机制。试岗期间,对于不愿吃苦、不会干事、不敢担当、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将及时要求退出;对工作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作为村社组织换届班子后备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