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嘉善共青团“青作为”点燃“大文明”

发布:2020/7/28 15:31:19   点击:6119

      2020年是嘉善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为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嘉善团县委紧密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深入、广泛、持续地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少年投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全力助推城市文明发展。

      多层次多形式,立体化提升创文氛围。广泛布设公益广告,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在县青少年宫出入口、围栏、绿化带、教室墙面及走廊布设各类“创文”公益广告,让学生、家长在上下学途中抬眼可见、驻足可观。创新宣传载体,助力文明“三率”提升,特色打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10分钟精神文明创建公益宣传片,在银泰共青合作影厅以及礼遇自助兑换机上滚动投放,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疏堵点破难点,网格化治理城市顽疾。组建专项志愿服务队,不留缝隙覆盖式整治,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向全县党团员青年发起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招募令,组建一支百名爱国卫生运动志愿者队伍,开展“党团共建 助力文明”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此基础上精准发力,助力网格旧貌换新颜,整治痼疾死角,扮靓美丽宜居家园。精准在责任网格的基础上,将网格以“一般、较好、好”细分为微网格,从难到易逐一攻坚,6月11日至今,共开展大规模“地毯式”集中整治志愿服务行动7次,累计参与青年志愿者500余人次,清理楼道200余栋,大大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让广大居民从小细节处,体会大文明。 

     广动员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做优做强志愿者队伍,以非公企业团建工作为抓手,组建一支涵盖各行各业的文明创城志愿者队伍,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为载体,组建小太阳志愿者总队及分队,以小手拉大手,随手就近服务社区的形式,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全民志愿、全域志愿”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出行”“无偿献血”“青春夜市”等活动,广泛推动“志愿汇”系统,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6月底,“志愿汇”人均活跃率达57.39%,全年开展各类活动1537次,形成了有时间就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拓阵地创特色,精细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选树表彰先进典型,让榜样力量深入人心,深入打造“红船善育”德育特色品牌,组织各学校大队部开展寻找“我身边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挖掘和推选了一批可亲、可学、可敬的少年儿童先进典型。经择优遴选,共评选出100名“热心公益好少年”“勤奋创新好少年”“自强自立好少年”“尊师孝亲好少年”和“诚实受礼好少年”以上五类“新时代好少年”,并在“青春嘉善”微信公众号上对五类“新时代好少年”进行集中展示。进村社进商超,助力健康成长新模式,充分发挥青少年宫作为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阵地作用,以“流动少年宫”形式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场所。2020年流动少年宫系列活动以养成文明好习惯,做文明有礼嘉善人为契机,以优化少先队工作为抓手,以“点单+送服务”的形式走进村(社区)、大型商超、学校开展活动。6月以来,已组织2场流动少年宫活动,先后在万联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使用公筷公勺主题活动,满足了青少年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