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嘉善县加强红领巾学院建设,落实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2020/9/2 16:59:06   点击:6342

     嘉善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工作要求,及时成立县级红领巾学院,嘉善县吴镇教育集团泗洲小学成为嘉兴市第一批红领巾学院联盟学校,并承办全市红领巾学院联盟成立仪式暨“红色引擎”少先队有形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目前,嘉善县所有小学、初中已全部完成红领巾学院建设。2020年,嘉善团县委开展“思政公开课进学校”、“红领巾学院走进爱心暑托班”、“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寻访美丽嘉善”红色研学活动、红领巾学院志愿者服务等活动20余场,开展线上红领巾学院网上思政课30余节,成功把嘉善县红领巾学院打造成为嘉善少年儿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共青团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的重要窗口。 

    一是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嘉善县红领巾学院课程体系建设从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出发,以浙江省红领巾学院思想政治课程读本《新时代 好少年》为基础,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团、队史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启蒙”“美丽嘉善我的家”四个版块,编撰完成12节具有嘉善特色的红领巾学院教案《你好 嘉善红领巾》;开辟5条红领巾学院红色研学路线,编撰《沿着习爷爷足迹 寻访美丽嘉善》嘉善县红领巾学院研学活动手册,完成4个红色研学视频并登上学习强国,帮助少年儿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提升新时代少年儿童所必须具备的综合素养。 

    二是强化特色阵地建设。嘉善县红领巾学院阵地建设重点以嘉兴少先队有形化建设“红色引擎”工程为依托,为少年儿童开展红领巾学院活动提供硬件保障。在校内阵地建设方面,将少先队阵地建设全面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体系,规范完善红领巾队室、鼓号队、电视台、广播站和长廊、宣传栏等基础配置,并延展至红领巾种植园、气象站、小银行、微广场等个性配置。在校外阵地建设方面,既用足用好青少年宫、青年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团属平台,又主动对接新华书店、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公益平台,精心打造一批规模层次不等的红领巾学院、红领巾e站1013、红领巾研学基地和若干红领巾研学项目。 

    三是强化师资力量建设。重点依托嘉善县研训中心、省、市专业培训师资及嘉善县内星星火炬工作室资源为三大重要来源,聘任红领巾学院骨干辅导员、分管副校长,建立嘉善县红领巾学院导师团,大力培育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红领巾学院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