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大事记

2020年度大事记

发布:2021/8/5 15:16:49   点击:12396

         1月10日,由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嘉兴车务段团委主办,团秀洲区委承办,市纪委市监委“南湖清风”志愿服务队、市禁毒办、嘉兴移动公司、安徽驻嘉团工委等单位协办的2020年共青团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从1月10日到2月18日的春运时间里,“红马甲”们将轮流“上岗”,为旅客带去嘉兴笑脸,温暖他们回家的路。

         1月24日,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嘉兴市志愿者协会向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倡议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1月26日,正式发布《致嘉兴市广大团员青年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广大青年共同携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欲,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青春力量。

         1月27日,共青团嘉兴市委联合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爱心捐助倡议,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呼吁广大青年踊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术衣、医用帽子、医用乳胶手套等医疗物资,共同驰援抗疫一线,把所有受赠物资都将第一时间捐赠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

         2月1日,市委书记张兵赴海盐等地指导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我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奋战医用物资企业复工抢工一线,获张兵书记大大点赞。

         2月12日,市委书记张兵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75期的《共青团系统抓实“三个环节”青春助力全市战“疫”》一文上批示: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到处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也能感受到少年先锋队在行动。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发挥了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及以团带队作用,应予以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厉发挥优势,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2月24日,市委书记张兵再次对团市委有关工作作出批示:要宣传一线医护人员勇敢逆行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的家国情怀、英雄气概。团市委当日开设“90后最美逆行者”专栏,向广大青少年讲述援鄂、援温青年医护人员和奋战在本地救治、护理新冠肺炎病人第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

        3月5日,嘉兴共青团原创MV《青春同行》正式首发。

        3月20日下午,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国明一行到团市委调研指导工作。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主持工作)张锡锋汇报了2019年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思路。


        4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一行到团市委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市委副秘书长朱国清等陪同调研。龚部长一行首先来到市青少年宫,实地考察红船青少年追梦馆、红领巾学院建设情况。龚部长指出,青少年是嘉兴的未来和希望,展馆展现嘉兴青少年应有的风采,营造红船精神和红船少年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爱国、奉献、追梦精神。

        4月17日,共青团嘉兴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审议通过了第八届团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和《共青团嘉兴市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团市委书记张锡锋代表团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勇猛精进 时不我待 以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建党百年》的工作报告。

       5月4日,市委书记张兵作出指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广大青年表示诚挚问候,向全市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祝福。希望全市广大青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谆谆教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勇猛精进,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5月7日上午,青年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进一步树立青春标杆、鼓舞青年士气、凝聚青春力量。市领导张兵、龚和艳、姜波、张永红、敖考权出席。

       5月15日,为解决青年人才在外就业创业“住宿难、求职难、融入难”等问题,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共同启动了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项目,推出短期住宿、培训交流、政策咨询、城市体验等服务项目。

       5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调研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龚和艳一行首先听取了团市委关于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工作目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青年人才驿站云平台”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并详细了解了全市各县(市、区)青年人才驿站建设进度。

       5月31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举办的“让红领巾更加鲜艳”网上主题队日活动“云”上开启,来自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吉水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作为浙江省的“唯一代表”,与袁隆平、钟南山、李兰娟、包为民、撒贝宁等大朋友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小朋友们一起,亮相这场特殊而有意义的“云”队日活动。

         6月2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嘉兴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兵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勉励全市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争做有知识有文化、有家国情怀、勇猛精进、身心健康的红船好少年,为嘉兴打造“三城一地”、把党的梦想起航地建设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周苏红等出席。

       6月11日,嘉兴市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市志愿者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总结去年志愿服务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出席并讲话。

        6月17日,团省委在嘉兴举行全省“青年之家”建设现场观摩会,团省委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盛乐,组织部副部长蒋成出席本次会议,平湖市委、团嘉兴市委有关领导陪同参加。全省各地市团委组织部负责人、各市“青年之家”负责人代表也参加了本次现场观摩会。

        6月19日,长三角知名高校嘉兴校友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长三角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嘉兴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炜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出席并作论坛主旨演讲。南京大学校友总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科协、秀洲区政府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全市180余名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活动。

        6月23日,嘉兴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姜波出席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糜克明主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上,团市委书记张锡锋代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嘉兴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嘉兴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有关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审议。

        6月28日下午,嘉兴启动红动禾城·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并举办首届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路演,首次尝试通过路演方式引入市场化机制,让“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关心下永葆蓬勃生机与活力,让“志愿红”成为禾城最亮丽的色彩。现场,5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100多万元的资助,标志着嘉兴正式启动志愿服务市场化新模式。市领导高玲慧、龚和艳、朱海平、江海洋参加活动。

        7月1日,全市团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如期召开。团市委书记班子及机关部室长出席会议,各团县(市、区)书记、经开、港区团工委书记及镇(街道)团(工)委书记代表参加。此次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1-5月共青团工作指数,首次颁发了流动红旗奖,南湖、嘉善、平湖首批获得该奖。

        6月29日至7月3日,由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嘉兴市红船青年新农人联盟专题培训暨全市农村青年新产业、新业态培训班圆满举行。来自全市红船新农人联盟、青年新乡贤及优秀创业青年代表51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7月25日,团市委一行实地调研了布拖县特木里镇集中安置点,考察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在依撒青年之家,团市委表示,将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强化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除了捐赠图书之外,下一步还将探索实施“手拉手 共成长”“爱心‘嘉’倍”等青少年互动项目,将“红领巾e站”这一浙江省重点打造的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品牌带入大凉山,开展“云上送学”“红船精神进凉山”等活动,从小将红色基因根植于两地青少年心中。

       7月28日下午,“真善美”大传播系列活动——2020年浙江省大中学校思政公开课巡讲(嘉兴专场)在嘉兴市青少年宫小红帆剧场成功举办,团省委学校部负责人,市教育局、团市委负责人出席活动,市、区中学团组织负责人、团员学生共计140余人在现场观看了公开课。全市大中学校师生共计13.4万人通过禾点点直播在线观看。

         8月7日,浙江省少工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在杭州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少工委主任韩平,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周苏红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少工委委员及各市、县(市、区)少先队工作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少工委委员卸职递补(增补)确认案(草案)、省少工委七届五次全委(扩大)会工作报告(草案)和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在会议交流环节,嘉兴少工委作为交流单位之一,就全市少先队红色教育工作情况进行经验分享。

        8月25日,浙江省青创农场路演大赛在桐乡举办,团省委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盛乐,嘉兴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副书记李宇聪,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王志舫,桐乡市委副书记潘川弟、副市长徐刚等出席活动。来自团省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信联社和浙江农林大学的领导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共同把脉指导青创农场建设。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各地市团委部门负责人、青创农场项目代表等60余人。

         8月28日,嘉兴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座谈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70周年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四部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嘉兴市第七次少代会和市委主要领导对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关心关爱的指示精神,就我市即将出台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文件听取意见建议。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李宇聪主持会议。团市委、市教育局相关部室负责人,少先队工作专家,县(市、区)团委分管书记、教育局分管局长、少先队总辅导员,基层学校校长、大中队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31日,2020年嘉兴市共青团党团知识竞赛决赛暨新时代红船青年宣讲队聘任仪式在海宁举行。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团校副校长郭彧、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裕、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蒋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海宁市副市长吕忠飞在活动上致辞。

        9月8日下午,2020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嘉善县开幕。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许华平,嘉兴市领导张兵、马永良、姜波、洪湖鹏、敖考权及团市委书记张锡锋等出席论坛。论坛还吸引了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青年企业家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代表等众多重量级嘉宾。

        9月9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来到嘉善调研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洪湖鹏,团市委书记张锡锋等陪同调研。

        9月20日上午,“幸福长三角 你我爱相伴”嘉兴市青年集体婚礼在平湖市行政中心举行。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团嘉兴市委书记张锡锋,浙江驻沪团工委书记朱敏,团金山区委副书记乔楚,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永明、嘉兴市妇联副主席屈雯以及平湖市领导王道平、姚田宝、方晓烈、宋怡玲等共同出席见证。

        9月22日上午,浙江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第三次季度推进会在嘉兴召开。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团省委志工权益部部长陈掌军,团嘉兴市委书记张锡锋以及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团委分管副书记及志工部负责人,首批试点县(市、区)团委负责人,相关高校团委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13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之际,嘉兴市“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暨第六届少先队争章技能大赛在海宁市青少年宫举行。嘉兴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李宇聪,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市少工委主任金剑辉,海宁市政协副主席陈培玉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各县(市、区)学少部长、少先队总辅导员,参赛少先队员和辅导员老师共计100余人齐聚一堂。

        10月14日,浙江省青年人才工作站(上海站)启用仪式暨第二届长三角青禾力论坛在南湖智立方(上海)中心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出席并讲话。团嘉兴市委书记张锡锋主持活动。省驻沪办、团省委统战部、团嘉兴市委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省青年人才工作站(上海站)成员代表、部分在沪青年企业家参加

        10月18日,由全国青联秘书处主办,浙江省青联、全国青联互联网和信息服务界别、新闻出版和新媒体界别、农业农村界别承办,共青团嘉兴市委、嘉兴市青联、秀洲区委、区政府协办的“青力扶贫 联奔小康”全国青联“人民品推官”计划启动仪式在嘉兴举行。

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爱平,全国青联副主席马铁民,秀洲区区长刘德威,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出席了启动仪式,80余名全国青联常委、委员参加活动。

         10月20日,嘉兴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嘉兴市学生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王慧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市政府副市长江海洋,市政协副主席戴铭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10月24日下午,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颁奖典礼在桐乡举行。20名获得2020年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少先队员接受表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周苏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郭庆,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王振斌,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等出席活动

          10月29日上午,嘉兴市“青创之城”发布大会在嘉兴万豪酒店举行。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敖考权,团浙江省委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盛乐,团嘉兴市委党组书记、书记张锡锋出席本次大会。省青企协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单位领导,长三角地区团委、青企协代表,市青企协全体会员和客商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共同参会。

          11月5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少工委联合主办,共青团嘉兴市委、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少工委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浙江省少先队争章技能展示活动在市青少年宫小红帆剧场落下帷幕。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周苏红出席活动并讲话。团市委书记张锡锋致辞。团省委、省少工委、团市委、市青少年宫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辅导员老师等150余人参加。

        11月15日上午,由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嘉兴市民政局、嘉兴市农业农村局共同主办的“秀美南湖·共‘胥’嘉缘”嘉兴市青年集体婚礼在南湖区大桥镇胥山遗址公园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的20对新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市民政局副局长宋永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国忠,南湖区领导霍忠华、潘聪出席本次活动。

        12月4日-5日,省青联十一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嘉兴召开。本次会议由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中共嘉善县委员会共同承办。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王慧琳,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省青联副主席洪湖鹏,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周苏红,团省委副书记(兼职)、省青联副主席陈积明,团省委副书记(兼职)、省青联副主席吕义聪,省青联副主席张亚波、顾国煜、席文、曹启峰、方毅出席会议。省青联常委、全国青联在浙委员、各界别组组长和秘书长、各地市团委分管副书记和青联秘书长、新增补委员等参加会议。团市委书记张锡锋,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田凯参加有关活动。

           12月17日,市政协主席高玲慧赴南湖、秀洲区调研“深化‘红动禾城’,打造红色志愿之城”基层党建项目,市政协秘书长高梓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梁晓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团市委书记张锡锋等领导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