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红船引领红领巾,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先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分享会在嘉兴召开

发布:2021/7/30 10:18:50   点击:1997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总结前一阶段活动成果,7月28日,由全国少工委指导,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的“红船引领红领巾,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先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分享会在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报告厅举行。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张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吴峥岚,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包志炎,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以及《辅导员》杂志社、团省委相关部室、团嘉兴市委、嘉兴市教育局、南湖区有关领导出席活动。获得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十佳案例和百优案例的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辅导员》“学习课堂”代表、红领巾红色基因夏令营营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万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线上观看了直播。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丰硕,充分彰显了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及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奋进姿态。为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的嘱托,后续更要守好嘉兴“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的“嘉兴样板”,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吴峥岚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给予肯定,认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时代特色,要运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与载体为少先队员准确、鲜活、透彻的讲述红色知识,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实践活动中,让爱国主义教育富有仪式感。

活动共分为“红船引领红领巾”“一叶红船映初心”和“红色基因代代传”三个篇章,来自嘉兴市的少先队员们精心演绎了庆祝建党百年原创歌曲《红船向未来》《一叶小红船》《红船少年心向党》等节目,成立8年的“红船小讲解”队伍现身展演红船旁的少先队员讲述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来自辽宁沈阳的少先队员们带来了诗朗诵《红领巾学雷锋,热爱人民热爱党》,展现新时代少先队员们朝气蓬勃、健康成长、不断向前的精神风貌。

“牢记初心,传承有我”分享会环节,在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原《辅导员》杂志主编李沧海老师的主持下,来自全国的15位兢兢业业奋斗在一线的少先队工作者就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体会进行了分享。嘉兴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曹花第一个分享,介绍了嘉兴市少工委红色基因传承的相关经验。近年来,团市委、市少工委以打造更具辨识度、更有影响力的“红船少先队”品牌为主线,深入实施“红动嘉兴”“红宣嘉兴”“红行嘉兴”三大行动,通过知“一大”事、访“一大”人、走“一大路”、讲“一大”情四个活动,引领红船少年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的“嘉兴样板”。

“红船引领红领巾 红色基因代代传”少先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今年3月在嘉兴南湖拉开序幕,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全国广大少先队员开展了以参加一次“云”重走一大路、“云”参观一次南湖革命纪念馆、 制作一个有红船形象的作品、寻访一个党员初心和开展一次党旗、团旗、队旗接力活动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引导队员们在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统一的实践活动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