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盐

团海盐县委以青春之力助推“双减”工作

发布:2021/11/16 9:51:11   点击:63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丰富海盐县中小学学生多样课余生活,团海盐县委积极对接教育部门,清单式梳理“双减”服务需求,依托队伍组建、阵地覆盖、多元活动这“三驾马车”,以青春之力助推“双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

        一是广泛发动,组建“双减”服务队伍。

        一是团员团干齐出动。鼓励全县21个直属团(工)委、34个学校少工委积极组建本单位、本辖区由团员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等群体组成的助力“双减”志愿服务队。同时探索“1+X”结对模式:依托1支志愿服务队、“X”个团属组织,推进成建制结对托管阵地,常态化开展结对托管服务。目前,已完成1支县级服务队结对县青少年宫、9个镇街团委结对所在辖区托管阵地工作。二是社会青年来奉献。落实“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工作,深化“小青团”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吸纳60余有专业特长的社工、社会爱心人士组建假期助力团。并通过“小青团”微信群等平台,以服务清单定期发布,群众点单统一派发的形式,提供劳技、美育、体验、体艺等专业化志愿服务。截止9月底,已累计开展“假期学堂”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31场,覆盖学生500余人;三是返乡学子添动力。依托“储鹰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纳30余位返乡学子组建暑期大学生“双减”助力团。助力团成员以小组为单位,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根据所在地需求及所学特长,为孩子们提供社会实践、能力提升、文体娱乐等活动。今年暑期,助力团已累计服务学生300余人次。

         二是整合资源,拓展“双减”服务阵地。

         一是用好专属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好县青少年宫在课后服务中的积极作用,打造“双减”专属服务阵地。依托90余位“专业+社会”师资力量,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开展公益性托管志愿服务。同时为扩大服务覆盖面,今年10月,望海分宫在望海综合文体站揭牌成立,为周边青少年提供课外辅导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双减”政策下孩子们的节假日生活。二是建好团属服务阵地。探索共青团参与课后托管工作模式,依托青年之家、红领巾学院、红领巾1013阵地、红色研学基地等校外团属阵地,为服务对象提供就近就便、好用实用的托管场所。如新华书店红领巾1013阵地今年已累计开展6场绘本阅读、手工制作、党史宣讲等红领巾小书虫活动。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青年之家5个,“红领巾1013”、红领巾学院等校外活动阵地32个。三是抓好线上服务阵地。实施“互联网+”助力工作,依托“青春海盐”海盐号等新媒体平台,打造“青新”微课堂系列品牌,围绕海盐历史文化、卫生健康、安全教育等主题,邀请专业人士拍摄8部微课课件,鼓励青少年利用假期更新知识储备。同时坚持数字赋能,开发“青和力”基层治理智治系统,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困难求助等线上服务。

        三是挖掘特色,开发“双减”精品活动。

        一是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突出政治属性,依托“双减”服务阵地,组织志愿者利用暑期、节假日开展“红色电影赏析”“红领巾读党史”“非遗传承我能行”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其中县青少年宫“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有效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累计发布活动信息44条,点击阅读量达到61297次,浙江新闻、浙江共青团等媒体先后报道近10篇次。二是校外实践活动深受欢迎。用好“红领巾走海盐”研学地图,开发民俗文化体验、美丽乡村游览、科技作品制作等研学路线,累计至第三季度,已在“朱聚生纪念馆研学点”与“荆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研学点”开展实践活动2场,吸引百余名少先队员参加。同时县青少年宫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秋橘采摘、户外写生、科普研学等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近40多场,参加学员近18000人次。三是流动少年宫活动稳步展开。走进基层学校、城市社区、乡镇农村,探索推出定制版“流动少年宫”,根据服务对象需要,挖掘青少年宫资源,提供科普、文体、艺术、劳动、游戏等活动菜单,以“体验、分享、交流”为主要形式,让少年儿童在“流动少年宫”中学习知识、提升素质、锻炼体魄。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流动少年宫8次,活动服务青少年5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