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海盐

海盐县做好“四件事”服务“快递小哥”新兴青年群体

发布:2021/11/26 16:30:48   点击:5787

         近年来,海盐县快递物业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县内共有47家从事快递服务的市场主体,其中法人企业4家,分支机构41家,末端网点2家,快递小哥600余人。海盐县持续在联系、凝聚、服务“快递小哥”群体上下功夫,以“四件事”有效服务“快递小哥”青年群体,成功选树一批先进个人、打造一批示范组织,为海盐县快递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探索组织引领。坚持党建带团建,依托现有快递行业党建基础,联合多部门共同成立海盐县快递行业党团服务联盟,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红色引领。通过选典型、重培育等方式,成功打造一批“快递先锋”示范党团组织,选树一批“最美先锋骑手”、“最美快递小哥”。出台《海盐县快递行业党建示范“三好五强”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团建规范、示范工作,计划于11月成立县级快递物流行业团工委,并通过设立青春示范岗,划定青春责任区,带头签订承诺书等内容,鼓励青年骑手们做好本职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维护合法权益。开展快递行业从业青年生存发展情况调研,从他们的工作情况、权益维护情况、收入情况等方面入手,为进一步维护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提供基础。深化“青和力”基层治理服务品牌建设,以县镇两级矛调中心为阵地,依托“专家帮帮团”“团代表联络站”等项目,为快递小哥提供法律援助、劳资纠纷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打造“小青团”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盐邑平安团、应急帮困团等专业青年帮扶力量,通过你点单我派送的形式,为快递小哥提供点对点专业法律、政策等咨询服务,保障小哥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联合专业社工组织,推出“海盐县骑手心理评价关爱项目”,让广大“快递小哥”感受温暖,纾解情绪。常态化开展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上街,为烈日下辛勤工作的快递小哥送去矿泉水、毛巾、风油精等夏日清凉用品。结合全县范围内30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探索“功能型多点化青年之家”模式,打造专门服务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的“小哥青年之家”。所有“小哥青年之家”均保持日常营运状态,提供饮水供给、避暑取暖、设备充电、雨具借用、医药急救箱、休息站点等服务。自启用以来,已累计服务快递小哥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