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市属

青年模拟法庭沉浸式警示教育深入“青”心

发布:2023/4/21 9:14:24   点击:2609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指示精神,推动“浙里‘青’廉”蔚然成风,4月18日下午,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市检察院、市法院、市直机关团工委联合举办模拟法庭专题警示教育活动,80余名年轻医务工作者、年轻机关干部参加活动。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陈国平、嘉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顾海群、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张阳等观摩并寄语青年。

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声,一场“庭审”随即开始。以“80后”年轻医务工作者涉嫌犯受贿罪为背景,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调查、庭审辩论、最后陈述和法庭宣读判决等审判程序进行演示,生动还原医疗卫生行业违法犯罪的案件庭审现场情景,让青年通过化身“旁听员”,见证案件“审理”全过程,沉浸式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卫健、法院、检察院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纷纷表态,将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守职业道德,依法依规做好本职工作。

市第二医院 姚娅:作为一名去年刚提拔的80后年轻医务工作者,我将以案为镜、以案为鉴,敬畏法律、守牢底线、心怀感恩,珍惜岗位、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始终树牢“以患者为中心”理念,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御住各种诱惑,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算好家庭账、经济账、事业账,管好自己和身边人,严守纪律规定,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以清爽的青春助力清廉建设。

市检察院 史非凡:青年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为民、廉洁从政,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以“清廉”二字作为自己成长路上的“压舱石”,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一是做到初心如磐、勤掸“思想尘”。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二是提升素养、多学“强本领”。树立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守节如竹、谨记“贪欲害”。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市法院 倪丽华:作为刑庭青年干警,必须从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一是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怀有敬畏之心,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检视、常思反省。二是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廉洁自律。以案为镜、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线。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保持反腐倡廉高压线不留死角。

模拟法庭结束后,分别对年轻医务工作者、年轻机关干部开展针对性专题警示教育,并观看警示教育片。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身边案”警醒“身边人”,为年轻医务工作者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下一步,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把加强青年干部廉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青年干部算好“廉政账”,守好“履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