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务公开
团务公开

部室职能及岗位职责

发布:2007/4/11 18:47:06   点击:19639

 

       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共设"三部一室":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青少年部。


      一、办公室
   
      (一)部室职能

      综合全市团工作情况,拟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的工作;负责团市委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安排组织;督促检查团市委全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机关的文秘、信访、保密、档案和接待工作;负责机关行政事务的管理工作;负责调研和信息工作;负责直属单位的宏观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市青运史研究工作;负责嘉兴市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

      (二)岗位职责

      1、办公室主任:本职位是在团市委党组、常委会和分管书记领导下开展工作,主持办公室全面工作。根据党的路线、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团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拟定团市委工作计划、有关制度及具体措施,督促上级文件、团市委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执行情况的总结工作,建议起草重要文件,为领导决策服务。同时,负责团市委信息调研、行政管理、青运史研究等工作;负责安排团市委重要工作及重要会议,协调团市委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工作;负责团市委机要、档案、保密、信访、财务、电脑、汽车管理等行政工作。

      2、办公室干事:本职位是在办公室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嘉兴青年》、《南湖青少年网站》等工作;负责团市委信息收集报送和信息网络建设;负责上级机关和横向部门的机要电话、电报、文件资料的接收、登记、送批传阅工作;负责团市委档案的收集、装订、管理工作;负责团市委各类印章的管理和监印工作;承担团市委文秘、信息、调研、青运史编撰等工作;起草团市委有关文件材料;参与团市委和上下级机关、横向部门的工作联系;参与团市委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会务、接待及事务性联系等工作。

      3、机关工勤人员(驾驶员):本职位是在办公室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团市委领导用车和工作用车,确保安全、及时、高效;承担团市委机关物品、仓库、会议室的管理工作;参与团市委其它日常事务性工作。

      二、组织部(市青联秘书处)

      (一)部室职能

      指导全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指导全市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和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干部工作;协助各县(市、区)和市属单位党组织管理团的领导班子;指导全市团员青年的理论教育工作;负责团市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职称等档案工作;指导全市青年统战工作,组织开展境内外青少年交流和联谊工作;负责全市青年联合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二)岗位职责

      1、组织部部长:本职位是在团市委党组、常委会和分管书记领导下开展工作,主持团市委组织部全面工作。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团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指导全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对策,拟定实施意见;负责团市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职称等档案工作。

      2、组织部副部长(市青联秘书长):本职位是在团市委党组、常委会、分管书记和部长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团省委统战部的总体部署和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宣办、市政府外事办和团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青年统战工作,做好市青联日常事务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广泛联系各界青年,扩大宣传、联络、交流等;负责团费收缴、组织年报统计等工作;承担有关文件材料的起草和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三、宣传部

      (一)部室职能

      指导全市团的宣传工作;培养和宣传全市各条战线的各类优秀青年人物;指导全市团组织的文体活动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协调全市青少年维权工作,加强“两法一例”的宣传和贯彻实施;组织开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活动;负责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市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二)岗位职责

      1、宣传部部长:本职位是在团市委党组、常委会和分管书记领导下开展工作,主持团市委宣传部全面工作。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团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统筹规划和组织实施全市团的宣传工作、文体活动,指导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全市志愿者行动,负责市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全市青少年维权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两法一例”宣传和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等活动,负责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青少年部

      (一)部室职能

      指导全市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各类建功立业活动;负责全市青年科技协会日常工作;组织并引导农村青年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组织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完成其它急、难、险、重任务;指导全市大中专学校和中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和科技活动等工作;组织开展“爱心助学”、“一助一”结对帮教等活动;领导全市少先队工作,负责处理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二)岗位职责

      1、青少年部部长:本职位是在团市委党组、常委会和分管书记领导下开展工作,主持团市委青少年部全面工作。根据上级有关企业、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学少工作的要求、指示精神,按照团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指导、实施全市青工、青农、学少线的各项工作;组织引导企业、农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围绕中心开展各类建功立业活动;指导全市大中专学校和中学开展各类文化、科技、社会实践等活动,指导全市少先队工作;负责市少工委和市青科协的日常工作。

      2、青少年部干事:本职位是在部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参与指导全市青工、青农、学少线的各项工作;参与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社会实践、“爱心助学”、“一助一”结对帮教等活动;参与处理市少工委的日常工作;承担青少年部有关文件、材料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