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团市委召开新居民集聚区团建工作会议

发布:2019/3/26 16:00:47   点击:7068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张兵书记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的要求,创新探索新居民集聚区团建工作,更好地联系服务新居民青年,发挥新居民团组织、团员青年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25日,团市委召开新居民集聚区团建工作座谈会,5家驻外团工委负责人和各县(市、区)试点镇(街道)团委书记参加座谈,团市委副书记俞奕凌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新居民青年基本情况、新居民团建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交流发言。去年以来,全市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市委“三大”活动、“三服务”要求,深入开展“走青连心·团青大融合”专项行动,在新居民青年生活集聚区、生产集聚区和来源地广泛开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婚恋交友、权益维护等活动,有效增强了新居民青年获得感和归属感。针对新居民青年生活集聚区,创新建团模式,开展商圈建团、特色小镇建团、地缘建团、园区建团等,探索建立流动团支部、新居民青年工作委员会,不断完善团的组织架构。依托“青年之家”阵地,积极整合资源,举办“新居民恳谈会”、“爱心直播间”、“益+亲家温暖”等活动,为新居民青年提供各类服务。积极动员新居民青年围绕党政中心,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针对新居民青年生产集聚区,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团建,打造“青年课堂”,加强青年员工技能培训,引导新居民青年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坚持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建立红船团情观察员队伍,组织团干部入企走访联系新居民青年,了解新居民青年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电信诈骗预防等法律宣传,维护新居民青少年合法权益。针对新居民青年来源地,指导各级异地驻嘉团组织工作,探索新居民在嘉青年联谊会建设,开展理论学习、交流联谊、创业培训、困难帮扶、典型选树等活动,组建一批新居民志愿者服务队,搭建回馈社会的公益平台,组织、引导广大新居民青年积极参与当地共青团组织,保持和当地青年较良好的互动交流,充分融入嘉兴生活圈。
 
     俞奕凌副书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各县(市、区)团委和驻外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新居民集聚区团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要摸清底数,切实掌握所联系、所负责地区的新居民青年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融入中心,宣传贯彻落实好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引导新居民青年了解、支持、参与嘉兴的经济社会建设;三是服务成长,分层分类做好新居民青年的需求分析,服务他们创业、就业、婚恋等现实需求;四是紧跟党建,依托党建的网格、阵地、项目,实现团建借势而上;五是整合资源,积极和社会组织合作,延伸团建工作力量;六是注重宣传,一方面抓好底数的排摸,做好组织找人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宣传,选树先进典型,铺好人找组织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