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嘉善

嘉善团县委“三个一”演绎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奏曲

发布:2019/10/16 17:00:17   点击:10750
    今年以来,嘉善团县委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共青团主责主业有机结合,通过一以贯之强化宣传引导、一以贯之推进志愿服务、一以贯之深化主题活动的方式,组织动员全县团员青年以及志愿者为创城贡献青春力量,演绎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奏曲。

    一以贯之强化宣传引导,唱好服务大局的主旋律。一是团青联合齐推广。充分利用全县志愿汇注册13万志愿者和各镇(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的优势资源,组织青年文明号号长、各级团代表、广大团干部等力量,分别在重要节日和市民人流密集的场所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走村入户齐推广。结合文明创建入户调查,组织青年志愿者面对面向市民、村民讲解文明创建知识,介绍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内容和成效,引导市民参与和支持创建活动。三是两微一端齐推广。在青春嘉善微信公众号、嘉善共青团微博、嘉善青年少年网等融媒体平台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区,普及创城知识,线上线下进行宣传引导,持续提升全体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一以贯之推进志愿服务,吹响团青聚力的集结号。一是做好志愿服务平台管理。日常管理“志愿汇APP”,截至2019年10月,在“志愿汇APP”上注册的嘉善志愿者共有13.36万人,占嘉善常住人口的23%,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数621个,志愿服务总信用时数(累计时长)41.4万小时,使志愿服务成为嘉善文明城市一种生活方式。二是做好志愿服务顶层设计。联合县文明办等部门发布《嘉善县志愿服务礼遇十条(试行)》,出台公众责任保险、礼品礼物、免费公交、免费体检、新居民积分等众多礼遇措施,动员发动更多的社会化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三是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组建完善嘉善大型赛会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网络意见领袖联盟、防汛抗台应急救援青年突击队等专业化志愿者组织,团县委牵头组织常态化培训,使志愿者的定位更精准,与服务对象的内在需求更契合,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一以贯之深化主题活动,谱写嘉善创城的新乐章。一是夯实组织领导。团县委成立创城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冲刺全国文明城市”青春迎新跑、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启用仪式、三五学雷锋公益日等活动。二是突出示范引领。突出团员青年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文明礼让 平安出行”主题行动,常态化组织70余名青年团员在全县28个无红绿灯斑马线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开展“情暖回家路”主题行动,在“三站”(汽车站、火车站、高铁南站)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乘客提供行路指引、行李搬运、手机充电等志愿服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强化“小手”培育。凸显一名少先队员带动一个家庭的力量,通过全团带队,在少先队中广泛开展了“沿着习爷爷的足迹寻访美丽嘉善”少先队红色研学、“美丽嘉善红领巾守护者行动”“万双小手牵大手 万名队员助创建”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主题活动,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社会上营造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