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南湖

红船旁少先队员“云端”寄哀思

发布:2020/4/3 15:36:43   点击:5794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团南湖区委、区少工委开展“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暨缅怀革命先烈 讲述英雄故事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我们的美好未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501中队的少先队员方天讲述了邓恩铭烈士的传奇一生。邓恩铭(1901-1931),贵州荔波人,水族。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积极响应北京学生爱国运动,组织学生参加罢课运动。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代表山东共产党早期组织,赴上海、嘉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8年12月,邓恩铭在济南被捕,1931年4月于纬八路刑场就义。2009年9月,邓恩铭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北师大南湖附属学校大队部大队长傅祚煊讲述了红军在行军途中的一个感人故事:一个寒冷的冬天里,队伍在冰天雪地中行进,军需处长把棉衣全发给了战士们,自己只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在云中山冻死了......视频最后,傅祚煊同学怀着沉痛的心情发出号召:“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的一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践行红船精神,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东北师大南湖实验学校201中队的少先队员张妙涵与全体少先队员分享了刘胡兰的故事,她号召全体少先队员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不忘历史,像刘胡兰、像千千万万为解放中国而牺牲的烈士们一样坚强勇敢,努力成长为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