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平湖

团平湖市委强基固本,推进浙沪毗邻区域化团组织全覆盖

发布:2020/4/1 15:37:35   点击:5424

    自平湖市启动省级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以来,团平湖市委牢牢把握平湖与沪毗邻区位优势,紧贴市委市政府与沪接轨首位战略中心,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大局,积极谋划浙沪毗邻区域化团建工作,选取位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内的平湖国际游购小镇作为试点样板,坚持“面上覆盖、量上扩张、点上突破、质上提升”四位一体团建模式,依托党建带团建、联合建团等途径,积极培育、孵化团组织,为小镇发展注入团员青年活力、嵌入浙沪融合基因。目前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团委共有下属团组织5个,团干部16人,团员青年285人,其中两新团组织4家,为小镇开发建设汇集青春动力。

     一是组织建设与小镇发展同步跟进。成立平湖国际游购小镇团委,密切工作衔接,重点跟进小镇内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发挥团组织在小镇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实行项目建设与团建工作双重推进、同步落地。通过“规上企业单建、小微企业联建”的方式实现小镇范围内团组织全覆盖。

     二是阵地建设与小镇发展同步谋划。按照“精而美”的思路,高标准建好特色小镇青年之家,打造团建工作核心枢纽,实现团建元素与小镇“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目前,小镇内建设青年之家3个,青年驿站2个,成为青年交流、活动开展的集聚地。

    三是队伍建设与小镇人才招引同步进行。小镇团委书记由属地(新埭镇)团委副书记担任,统筹小镇团建相关事宜,同时小镇在人才招引方面积极引进上海高层次人才,并将引进人才纳入青年人才智库。比如,平湖新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陈治军博士,是从上海同济大学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已加入到小镇团委负责青年创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