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桐乡

桐乡市开展“万名学生学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2021/4/22 16:24:49   点击:7274

     围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桐乡市中小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载体,开展“万名学生学党史”教育活动。

    一是组织“红色思政大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融入思政课堂,坚持“一门为主、多门渗透”,以思政课为主,相关课程全面渗透。各中小学利用升旗仪式讲好“党史故事三分钟”,并通过请退伍老兵讲战斗故事,听老校长讲桐乡革命故事,进文化礼堂听村支书讲新农村变革,党团队员同讲红色故事等,以多种形式重温红色记忆,讲好“四史”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发自内心地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与理解。截至目前,各校共开展宣讲近100场。

    二是举办“红色研学大课堂”。充分利用桐乡革命历史纪念馆、茅盾故居、缘缘堂、三治融合馆等红色资源,设计一批红色研学精品线路,组织祭扫烈士纪念碑、开展“红色研学”教育实践活动。同时,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云上看”等线上研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教育广度。清明前夕,组织市区学校3000余人次开展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组织红色研学活动;乌镇中学、植材小学组织祭扫茅盾陵园,参观王会悟纪念馆;多校组织亲子小分队打卡桐乡红色场馆,参观新农村,学习卫国戍边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

     三是举行“百首红歌大传唱”。围绕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党史、知党恩、唱红歌、立志向”,组织开展“百首红歌唱响校园”活动,制定“百首红歌”清单发放至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校根据实际精选部分歌曲,利用课间、中午、出操等非课堂时间滚动播放,形成“处处唱红歌,随处听红歌”的浓厚氛围。将红色歌曲融入课堂,在音乐课和班会上教唱红歌,着手举办“红五月——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活动,重温红色记忆,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怀和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凝聚起师生奋进的力量。

     四是开展“红色经典大展呈”。在深入学习、传唱和研学的基础上,多形式、多样化展现红色经典。着手组织“童心向党,红色足迹伴我成长”故事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比赛、有声阅读大赛、假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各校结合不同办学特色,积极创新学习载体,让学生用画笔、用板报、用故事、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茅盾中学围绕“茅盾精神润党建”遴选党史故事进行推送;技师学院组织近5000名学生开展“诵读红色经典,励志当代匠人”活动;洲泉中学组织“湘溪红印 薪火传承”系列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