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市属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再升级!同浙校团委与东栅街道团工委结对共建

发布:2023/12/8 15:32:37   点击:236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引导同浙青年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感、提高社会化能力,努力在实践中成长成才。12月1日上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校团委与东栅街道团工委校地结对共建仪式在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顺利举行。团区委王灵洁副书记、东栅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金秀珠、社区工作人员代表,我校学生处处长孙雅萍、校团委老师及到社区实践报到的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共建仪式。仪式中,双方签订结对共建框架协议书,南江社区、新南社区、中港社区、九曲社区的首批社区带教导师分别与我校4名大学生进行结对。

今年5月,我校团委与南湖团区委签订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的校地结对合作协议,此次与东栅街道结对共建,是一次合作交流的再深化,也是推动大学生深入基层,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我校团委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将高校共青团的实践育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治理和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大局,引领团员青年紧跟党走、主动作为、敢于作为。本次社区实习实践活动自启动以来,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首批4个实习实践岗位吸引了20多名学生积极报名。校团委通过面试选拔,最终选定了首批上岗的4名同学,分别是20级工商管理专业武星妤、20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陈俊杰、20级行政管理(中职)专业俞菡棋、20级英语专业吴春宁,此后将在结对的社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社区实习实践。

希望参与社区实习实践的4位同学一方面根据社区的具体需求,以服务社区发展,锻炼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配合社区团支部导师开展社区居民服务、组织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实习实践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整合校内资源,结合学校团支部、志愿服务项目、文体文艺等资源深入社区,搭建起学校与社区互进互促的沟通桥梁。我校团委也将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探索大学生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服务地方发展、参与基层实践的路径,通过校地共建,实现更好更长远地“双向奔赴”,着力构建起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全周期工作链、价值链,有效促进大学生学业、就业、职业、创业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