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秀洲

五分之一成志愿,秀洲志愿风景线

发布:2023/12/7 15:34:52   点击:2253

12月5日是第38个全国志愿者日,下午“红动秀洲·全城志愿”嘉兴市秀洲区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再次从这些接地气、多样化的志愿服务项目中感受到了志愿精神的动人。

比赛现场,来自秀洲区各镇(街道)的12个团队轮番上场,介绍自己的项目特色。

如何打造10分钟文明实践圈,实现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我们积极发动低龄老人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对于辖区内的高龄老人进行结对,积极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如上门探访、陪伴聊天、晾晒被褥、修剪指甲等......”王店镇基于辖区内老年居民常住人口多的特点,成立“相伴长者”微光助老项目,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比如健康讲座、文化活动、文艺演出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老人们的“夕阳红”生活。

秀洲区退役军人局的“迷彩星讲解”秀洲老兵志愿服务项目则运用三星赋能和迷彩服务的3+3管理模式,一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的赋能服务,另一方面发挥退役军人在部队所积累的国防知识及军事技能特长,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讲解服务。“自2020年米科军旅园建园以来,‘迷彩星讲解’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多余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受到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秀洲老兵志愿服务项目讲解员林智垠说。

在秀洲,服务对象多元化、内容多样化、服务方式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如“共话空间 共创和谐”火炬协商共治志愿服务项目、运河社区“小禾苗”阳光成长 “守护爱的记忆”——老年期痴呆心理科普项目、“纳米医管家”志愿服务、“四个春天”爱心陪伴志愿服务项目、“税务+诚信”共筑文明连心桥......这些缘起于如何去解决身边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活动由分散、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有规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方向转变。

“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秀洲区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以及显著成效。”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王跃军在现场评价道。的确,如今的秀洲“志愿红”呈现了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数字化赋能让志愿服务更具规范化与专业化。

新城街道的“用爱助力--幸福种子计划”8年来走过了20个乡镇图书馆,在社区开展了500多场的故事讲读。因为每次与孩子们互动带来的无尽的喜悦,378个妈妈陆续加入“用爱助力--幸福种子计划”,又从故事妈妈们拓展到大学生志愿者,与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

国网嘉兴秀洲供电分公司的一度电的“家与远方”——流动儿童电力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聚焦流动儿童,依托“科普地图APP”,推出科普课程与研学路线,推动电力科普向更多群体开放的同时,解决流动儿童课余、寒暑假照顾难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国网嘉兴秀洲供电分公司的一度电的“家与远方”——流动儿童电力科普志愿服务项目和新塍镇的“四个春天”爱心陪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

志愿服务,它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用行动传递温暖和爱的信仰。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秀洲大放异彩,让文明在温馨的提醒声中传递、在真诚的笑容中弥漫,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形成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