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秀洲

2023年秀洲区“青马工程”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2023/12/5 15:41:22   点击:22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新时期少先队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全秀洲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工作技能和创新能力,11月30日,由团秀洲区委、秀洲区教育体育局、秀洲区少工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秀洲区“青马工程”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举行,全区各中小学大队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谋划少年儿童工作发展进步,激励新时代少年儿童奋发有为。“秀雁·青年说”优秀宣讲员、梅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程凯老师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主题宣讲。少先队辅导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以理论指导工作。

主题宣讲之后,辅导员们共同学习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10月联合印发的《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中国少年先锋队鼓号队建设标准(试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室(队角)建设细则(试行)》。

浙江省优秀辅导员、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陈寒英老师从理论到实践分享了九年一贯制学校少先队建设的案例和经验等文件。

浙江省成绩突出少先队辅导员、浙江省乡村教育振兴之星、磻溪教育集团陆慧娟老师作为乡镇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在一线推进乡村少先队工作建设,她结合个人经验带来了诸多实操性强的工作做法。

嘉兴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店镇建设中学金梦云老师分享了中学开展少先队工作的经验,同时对少先队工作的开展的难点进行交流探讨。

团秀洲区委副书记、秀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翔,秀洲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秀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郑锐与辅导员们交流了少先队工作中的心得和方法。

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培训班辅导员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陈列室和党史长廊等学习阵地,在了解学校少先队工作的特色做法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认识。

少先队标志礼仪、仪式教育在少先队工作开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浙江省团校辅导员培训中心的何开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规范少先队标志礼仪 强化少先队仪式教育》主题课程,通过现场教学,加强辅导员们对少先队仪式的认识深度,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专业素养。

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操提升业务。下一步,秀洲区少先队辅导员们将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知识,以更高昂的斗志投身于少先队事业中,为少年儿童的成长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