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香港青年汤振威驻村记

发布:2023/12/22 9:46:55   点击:815

汤振威,一名“80后”香港青年,香港中文大学本科,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在香港创业。但在2021年的一天,事业有成的他突然告诉家人,自己想要报考宁夏的选调生。



于是,自小就是“别人家孩子”的汤振威,将至“不惑之年”时,只因一腔热血,毅然从东方之珠到塞上江南,开始了他的宁夏之旅。




“西北之行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筹划多年的‘逐梦’之旅。我在香港经商多年,想以自己的经验和资源,帮助西北发展。”面对起初并不支持的家人,汤振威满腔热忱。


终于,他打动了妻子——为支持他的理想,妻子辞掉工作,带着3个孩子一起随他落户到祖国的大西北。


“现在不仅是我,全家人也投入到建设大西北的行列中。我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想为国家做点事,不敢说建功立业,只求出一份力。”汤振威说。


作为“选调生”,汤振威被派驻到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担任村主任助理,需承担从写工作简报到帮助村民申请社会保险在内的各种工作。


“虽然生活、工作环境比想象中好,但语言等‘硬伤’,还是让我措手不及。”汤振威坦言,面临的最大的障碍是语言。兴盛村村民多是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讲普通话的人并不多,常年生活在南方的他普通话也不好,往往连说带比划,沟通起来还是困难重重。


为了更好地融入这片土地,汤振威出牛圈入温棚,挨家挨户与村民唠家常、聊产业,拉着热心的村干部给他当“翻译”。一年多来,汤振威的“听力水平”大大提高,在田间地头与村民碰面,还能拿方言开几句玩笑。


在走访入户中,汤振威很快发现了制约兴盛村产业的症结所在。


“乡村振兴要依托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兴盛村的产业以低端农业为主,结构相对简单。种植的西红柿、芹菜、小西瓜等蔬果附加值不高。”汤振威分析,要大力开发新产品种植、创办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长现有产业链,让有限的土地创造更高的价值。


2022年4月,汤振威利用创业期间积累的商业关系,对接到江苏省的草莓种植大户。“投资一个温棚种植草莓要花不少钱,村民没技术、没销路,风险太大。而这些种植大户有十多年的高端品种草莓种植经验,销售渠道稳定,技术成熟,由他们牵头干,村民才有信心。”在汤振威的积极联系下,草莓种植大户走进兴盛村,租用16座温棚作为试点,建立草莓种植基地,每亩年利润超4万元。


“看到真金白银,不少人都找上门询问能否参与草莓种植。”汤振威笑言,在这一年中,草莓怎么种、怎么卖、效益怎么样,村民们看得真真切切。而自己也没闲着,和专家学种植、与企业家谈销售,只要村民想种,从技术支持到销售渠道,都能一站式解决。


草莓大棚的引进,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从“小家”到“大家”都尝到了甜头。


今年,汤振威又因地制宜,尝试引进燕窝果、水果芹菜等高端农产品,还邀请专业讲师给村民做“直播”培训,大力培养“带货达人”,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让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叫得更响。


教育是汤振威关注的另一个领域。他发现,村里的孩子们求知若渴,可学习资源有限。于是趁着暑假,他又在村子里办起了清华小学堂,义务为小学生教授中国文化、逻辑数学、趣味英语等。


“清华的高才生免费课外辅导啦!”听闻汤振威招学生,周边村子的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前来报名。本计划招收36名学生的清华“小”学堂,最终成了超过80名学生的清华“大”学堂。


“在各项事业中,教育是我最看重的。”汤振威说,虽然个人能力有限,无法为每名学生授业解惑,但希望把梦想的种子埋在学生心里,帮助他们确定奋斗的方向。


今年4月,汤振威邀请清华大学师生28人组团来到兴盛村开展社会实践。师生们与250多名乡村小学生面对面谈梦想、聊生活:清华大学的校园什么样?大学生活有哪些趣事?学成之后能在哪些领域报效祖国?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精彩的对话,成了帮助孩子们筑梦的“种子”。


如今,驻村近两年,汤振威已从白皙丰润的青年变成精瘦黝黑的汉子。在他看来,在宁夏开启截然不同的人生,虽然辛苦,目标却无比清晰,就是要为这片土地、为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西部的广袤大地上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