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题学习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

发布:2024/1/11 9:26:56   点击:767

1月8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专题学习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推进会,书记处全体同志、直属机关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国家级青年发展专项规划,在我国青年发展事业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深刻领悟《规划》实施的重大意义。要始终坚持《规划》实施的根本原则,把党管青年工作原则贯彻到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规划》实施的政治定位,高度重视青年领域的政治安全。要始终坚持《规划》实施的目标导向,鲜明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充分激发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要充分依托《规划》实施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要准确把握共青团推动《规划》实施的职责使命,当好“施工队长”,用好联席会议机制,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状态狠抓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握好《规划》实施的方向重点。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为契机,宣传好、解读好各级在落实《规划》过程中推动的惠青政策成果,让青年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要着力动员引领青年挺膺担当,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丰富拓展“青”字号品牌时代内涵,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刻苦钻研、拼搏奋斗,踊跃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重点领域建功立业。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围绕当下青年就业、教育、婚育等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用好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出台更多普惠性惠青政策项目。要促进团的建设和工作提质增效,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和共青团改革,用改革成果推动《规划》实施,用《规划》工作水平检验改革成效。


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推动《规划》实施的工作机制,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落实好《规划》实施的目标任务。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青年发展需求,认真谋划今年重点工作,系统梳理本轮《规划》收官攻坚任务,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的清单,并完善督查督办机制。要依托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汇报沟通,主动拜访、定期会商,争取党政更大支持、联合推动形成更多政策成果。要全团共同参与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珍惜地方党政高度重视的契机,乘势而上抓深抓实。要抢抓窗口期,省市县各级团委要积极争取青年发展内容纳入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工作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要主动衔接“十五五”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研究编制,扎实做好下一轮青年发展规划编制论证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