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团委动态
团委动态

共青团中央举办202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北京专场座谈会

发布:2024/2/3 17:29:56   点击:501

         1月30日,共青团中央围绕“支持青年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创新力量”主题,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办202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北京专场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和北京市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60余人参加座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艺主持座谈会。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承担着为党育人的重要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

  会议强调,要善用以文化人的科学方法,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要激发青年自觉承担赓续中华文明的光荣使命,把中华文明传承好、发扬好,把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发展好。要引领青年一代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先锋力量,发挥青年勇于创新、引风气之先的优势,创造丰富多彩的新的文化形态。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刻把握新的形势任务对党的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技术手段,加强对各领域青年的联系凝聚,善用互联网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更好动员引领广大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会议强调,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释放青年创造活力,发挥青年独特作用,积极支持青年参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新实践。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着眼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长远谋划、不断完善青年文化发展举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年文化主题活动;加强对外青少年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明国际传播。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将在今后履职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依托两会平台和制度化渠道,通过议案、建议、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青年一代更好担起新的文化使命,促进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