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青少年
您的位置:首页 > 嘉兴共青团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关于九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2024/4/3 10:33:59   点击:2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13日至8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市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9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团市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政治素养的重大机会,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组建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制定上报《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13个方面38个问题,制定115条整改措施,闭环建立整改落实“四张清单”,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件件有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实行明确责任、分类施治、限时改进、定期督查的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全程落实跟踪督导检查。做好结合文章,将落实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青年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团结合起来,以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6人,建立完善制度23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整改期内累计举办读书班6期,组织专题研讨3次,交流发言15人次(含书面提交),3名书记班子成员参与市委组织部举办的集中学习。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桥梁纽带”、凝聚“先锋力量”、建强“政治学校”、打造“先进组织”四个专题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论断新要求。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城市社区、新兴领域有关工作成效获团中央党建带团建专题调研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及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实地调研肯定,“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三强三化”做法获市主题教育专报刊载、市委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三)持续完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统筹布局。纵深实施三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强力统筹市县两级两百余个青年实事项目、青年发展专属政策挂图作战。启动《嘉兴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期监测评估,全面评估市级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阶段性完成情况。在浙江青年发展综合指数(2023)榜单中,我市由首期2022年度的全省第三跃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

  二、关于“传导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意识形态组织领导。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汇编。团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1次,书记会议对团员青年意识形态进行研究和分析研判1次,书记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分别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向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报告,接受监督和评议。

  (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记班子成员结合日常走访对县(市、区)团委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常态化调研指导6次。在县(市、区)团委年终实地督导中增加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考评内容。

  (三)建强共青团网络阵地。开设“明德守法我来说”“青春动态”等专题专栏,加强微信公众号优质内容供给。优化调整市互联网企业团工委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市互联网企业团工委引领、服务作用。

  三、关于“发挥党和政府与青年之间的纽带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持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推进组织化学习,组织全市各级团支部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每月开展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并录入系统。发布“青春思享嘉2.0”品牌,通过构建“1+4+N”学习链条,联动推进青年大学习、大宣讲、大实践,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生动力。

  (二)大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开展基层组织改革市级互观互检,书记班子实地下沉督导,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向纵深推进。承办全省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和建设培训班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相关经验做法获团省委高度认可。持续推进快递物流行业“暖蜂青禾力”九大行动,开展夏日送清凉、“双十一”慰问等系列暖心活动。高质量完成两新团组织“百日攻坚”行动,新增两新团组织925家。

  四、关于“结合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提升青年还不够系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中心工作督导统筹力度。建立挂钩联系服务制度,书记班子成员常态化赴挂钩联系服务点开展实地指导。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创新能力和服务举措,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内容列入年度考核项目,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强化毗邻团建、队建及各类青少年组织共建,承办第六届长三角地区校外教育学术研讨活动,联合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举办沪嘉少先队红色基因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二)加强青年人才组织吸纳、跟踪培养。持续提升青马工程“135N”工作格局,贯通市县两级培养体系,迭代五类主体班次,举办2023年度市级“青马工程”班,培训学员140名,跟进做好跟踪培养。加强对农村青年人才的政治吸纳,推荐优秀青年加入青联、青企协,选树农村创业先进典型20余人,组建“青年创业伙伴团队”7支。

  (三)加强青年优先发展服务效能。联合人社等部门遴选嘉兴青年工匠1292人,开展各类青工技能比武20余场,选树青年岗位能手50余人,在全市青年中营造终身学习、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通过调查问卷、电话随访等形式加强青年婚恋服务后续跟踪问效,结合意见建议创新工作载体,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在2023年10月开展的2次活动中发放并回收问卷42份,满意率达100%。

  五、关于“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明确班子党风廉政分工,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听取直属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监督责任部室开展党风廉政监督业务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

  (二)强化对机关内部和下属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巡察整改期间,委机关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7人次。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主要负责人分别对市青少年宫、市艺溯幼儿园党风廉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督促直属单位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市青少年宫制定《嘉兴市青少年宫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对关键岗位进行风险排查,建立廉政谈话机制。

  (三)提高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团市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抓好廉政建设,加强接受监督意识,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组列席制度,对拟决策的重大问题,在充分酝酿基础上,按具体事项内容进行集体决策。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团市委书记会议8次,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8次。

  六、关于“内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制度建设。对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动态化“废、改、立、释”。团市委机关修订、新制定《共青团嘉兴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共青团嘉兴市委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14项,形成制度汇编;直属单位修订、新制定《嘉兴市青少年宫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嘉兴市艺溯幼儿园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9项。

  (二)规范制度执行。根据最新修订的内部管理制度,提炼制度执行的具体操作步骤,形成“浙里报账”应用场景及报销相关材料表等规范化流程图表,并组织跟进学习,确保制度有效执行。根据新修订的《共青团嘉兴市委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组织全体在编工作人员规范填写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

  (三)加强保密管理。调整团嘉兴市委保密委员会成员,修订《团嘉兴市委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强化保密要害部门、部位人防、技防、物防等保障措施,组织实施保密自查工作并开展全员保密警示教育。

  七、关于“作风建设还不够踏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推动团干部作风建设和“浙里青廉”工作一体落实。严格落实“一专一站两联”制度,市县两级均成立专委会并动态卸职递补调整,7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团代表联络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化“与信仰对话”活动,线上开设“明德守法我来说”专栏,围绕“四风”纠治等主题开展笔谈征集;线下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明德守法、完善自我”青年学习沙龙,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法规矩。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实际,团市委书记班子分别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就业创业青年“引育留用”、基层团建、宣传思想引领等工作难点领衔调研课题,开展集中性调查11次,收集青年发展相关问题9个,提出对策建议20项,形成系列高质量调研成果,有关调研报告和实践综述两登《新嘉兴》杂志。

  八、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党费、工会费单独做账。印发实施《共青团嘉兴市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试行)》,以制度形式明确公务用车审批流程。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明确事前申请和事后报销流程严格落实。

  (二)严格规范预算编制。召集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召开本年度预算编制碰头会,明确经济科目为“委托业务费”的预算项目必须编制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并进一步做好审核把关。

  (三)严格规范采购及协议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共青团嘉兴市委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各部室学习有关制度,提高正确履行采购制度的意识和能力。

  九、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指导市青少年宫、市艺溯幼儿园分别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明确请示事项范围、请示要求、报告事项范围和报告要求,并组织教职工开展制度学习,通过强化制度意识抓实制度执行。

  (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指导直属单位利用资产云系统,加强对固定资产的审计和监管,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确保固定资产及其价值得到有效保护。

  (三)规范维修工程管理。指导市青少年宫制定《嘉兴市青少年宫小型装修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嘉兴市青少年宫小型装修工程项目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市艺溯幼儿园制定《嘉兴市艺溯幼儿园小型零星维修管理办法》,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对有关维修工程的规范化管理。

  十、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书记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共青团嘉兴市委书记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团市委书记会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派驻纪检组列席等工作机制。

  (二)加强“三重一大”决策执行管理。印发实施《共青团嘉兴市委重要事项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建立跟踪督办事项清单,对重要决策事项等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办理要求,定期向团市委书记会议汇报执行情况。进一步做好大额度资金结算审核把关。

  (三)严格落实“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修订《共青团嘉兴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共青团嘉兴市委财务管理办法(试行)》,以制度形式明确明晰主要领导、财务分管领导的资金审批权。

  十一、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系统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直属单位中层干部、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指导市青少年宫制定《嘉兴市青少年宫中层干部选拔聘任实施方案》,新提任中层干部1名。强化对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从动议谋划到执行落地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和监控。

  (二)严格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严格控制书记会议中涉及人事议题的参会人员范围,确保相关人员的回避。学深学透相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业务素质,牢固树立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的意识,深化对回避制度的认知和实践。

  (三)严格规范选任程序履行。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完善选拔任用干部监督机制,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十二、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调整团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委党建重要事项、重要文件等,按程序及时提请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团市委书记会议按时听取、研究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等。党总支委定期召开会议,牵头谋划、压茬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生效,做好支持保障。

  (二)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务工作。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以多种形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2023年9月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1次、参与197人次。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涵,深入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思想”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务工作,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干部,分层次、多渠道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学习培训,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开展“堡垒指数”“先锋指数”测评,做好监督指导和交叉检查。

  (三)培育创新党建品牌。制定《青年“吾”先锋团市委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以争做学习先锋、争做建功先锋、争做服务先锋、争做改革先锋、争做实干先锋为创建重点,开展集中创建活动,打造更具辨识度、引领力的青春党建品牌。

  十三、关于“对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层层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制度更新管理,确保制度高效执行。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直属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及时掌握基层一线青年、新兴青年群体反映诉求。

  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在提升整改质效上持续发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党的领导、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各个方面,把制度立起来、把规矩挺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做好“回头看”,对已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着重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确保标本兼治。三是在推动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坚持党建统领,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作风建设、事业发展。持续增强嘉兴共青团的亲和感、磁吸力、辨识度,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为嘉兴“勇挑大梁 勇立潮头”贡献青春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19580;邮政信箱:嘉兴市广场路1号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电子邮箱:jxtw@163.com。






  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


  2024年4月1日